English

伦敦大学学院Andrew Chesher教授: “我对人类行为本身的兴趣将我引向了计量经济学”

2018-06-19
摘要2018年5月,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Andrew Chesher教授,受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的邀请,到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的短期访问。

【人物名片】

Andrew Chesher, 现任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William Stanley Jevons讲席教授,ESRC Centre for Microdata Methods and Practice (CeMMAP)主任。

Andrew Chesher教授是英国皇家经济学会(Royal Economic Society)主席、英国科学院(British Academy)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Econometric Society)会士、美国经济学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荣誉外国院士。曾任Econometric Society Monograph Series,Econometrica,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etrics,Econometric Theory,Econometric Reviews等知名期刊副主编。研究领域包括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与实践,微观计量经济学方法等。

1529387761673059170.jpg


       2018年5月,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Andrew Chesher教授,受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的邀请,到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的短期访问。Chesher教授访问期间,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Endogeneity and Identification”的名师讲堂。在四天的课程里,Chesher教授深入全面地阐述了多种计量模型和识别方式,带领师生们系统深入地学习计量经济学相关的理论和实例。此外,Chesher教授还在我院的seminar上作了题为“21st Century IV: Extending the Scope of Incomplete Models”的报告,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工作之余,Chesher教授也非常乐于同我院的青年教师及学生们交流,经常可以看到下课后,老师和同学仍围绕着Chesher教授站在白板前,一边板书,一边讨论问题;Chesher教授的办公室里,也常常有老师和同学预约和他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在这期间,我院的学生记者有幸和教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采访,听Chesher教授分享他的学术经历和人生感悟。


学生记者: 作为一名计量经济学学者,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使您在经济学的各种分支中最终选择了计量经济学作为您的研究方向?


Andrew Chesher教授:我更愿意称自己为一个关心人类行为的经济学家,而非单纯的计量经济学家,更准确地说,是我对人类行为本身的兴趣将我引向了计量经济学。在研究人类行为的时候,我发现这些行为可以被数据和计量经济学构建出的模型准确地表述和解释。同时,利用计量经济学的知识可以相对更容易去构建模型和了解数据是否具有良好的分布形态。


学生记者 :作为经济学专业的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我们常常会觉得计量经济学非常抽象,也因此更具有挑战性。它不像统计学那样相对是纯粹的数学理论,也不像经济学特定的研究领域例如劳动经济学一样关注具体现实问题。所以您是如何定义计量经济学的?


Andrew Chesher教授:在我看来,计量经济学是一门集建构、鉴定和预估行为模型于一身的学科,是一门工具性学科,可以被用于所有的经济学领域。至于统计学,我更愿意用数学性而不是纯粹性来形容。统计学是帮助理解抽样数据的概率和分布,而计量经济学更关注个体行为如何生成这样的数据分布。

 

学生记者: 您可能也有了解到,我们学院刚刚成立了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Center for econometrics and microdata practice,CEMP)。而您作为CeMMAP的负责人和创始人之一,可以给我们CEMP的发展——如人才培养和研究领域方面——提一些建议吗?


Andrew Chesher教授: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CeMMAP一些人才培养方面的项目吧。我们有面向教员和学生的培训课程、学术会议、工作坊和研究生课程。我们也常常邀请全世界各行业的领军人物来分享他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学术界的人物,也有诸如政府工作人员。在我们CeMMAP的官方网站上,你不仅可以看到工作论文的出版和展示,也可以看到一些软件使用新方法的分享。总而言之,建立一个良好的学术中心,首先需要提供给研究者和学生们一个丰富的资源库,使研究者和学生们彼此之间可以方便地相互交流,而且有机会和学术界之外的新面孔及新思想进行交流,这样才能跟上行业、学界的发展速度。

  

学生记者: 在学术圈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现在有些学者为了尽快发论文出成果,追求论文数量,往往会去选择短平快的研究项目。您会对有这样想法的研究者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Andrew Chesher教授: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一位叫Wittgenstein的哲学家,他一辈子只出版了一篇文章,但是这篇文章的质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他本人也因此进入了剑桥大学做教授。所以,短期内的论文发表数量并不重要,以数量为目标的心态也错误地鼓励了学者去研究小议题以求短期成果,但真正推动学术进步的大议题是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的。所以,我个人来说,希望学者们可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由表及里地去做一个对人类社会进步有贡献的议题,同时,高等院校等学术机构也应该用各种方法鼓励人们对关系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进行持之以恒的探索研究。

 

学生记者: 您平常会选择怎样的娱乐休闲活动呢?


Andrew Chesher教授:我有几个非常可爱的孩子,结束工作回到家后,我会陪陪她们,并不一定和她们一起玩游戏,而是会听她们说一说当天发生的事情。孩子的世界总是很美好的,我喜欢和她们一起,待在她们的世界里。


学生记者 :作为享有盛誉的经济学家,您会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孩子学习经济学吗?

Andrew Chesher教授:不会的。我还是希望她们可以找到最适合她们自己的东西,就像我找到了最适合我的计量经济学一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