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追求创新与改变”——专访《人口经济学杂志》主编 (editor-in-chief) Zimmermannn教授

2019-04-15
摘要Klaus F. Zimmermann分享了关于期刊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发展、“一带一路”以及IESR-GLO合作的看法与理念

不久前,IESR与全球劳动组织 (The Global Labor Organization,GLO) 主办的IESR-GLO“一带一路”劳动力市场研讨会顺利召开,这是IESR第二次与GLO进行深度合作。许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分享报告。我们采访了此次与会的现任人口经济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主编 (editor-in-chief) 、GLO主席、德国波恩大学经济系教授Klaus F. Zimmermann他分享了关于期刊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发展、“一带一路”以及IESR-GLO合作的看法与理念。

1552634153334013868.jpg

Klaus F. Zimmermann

人物名片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系教授,人口经济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主编、联合国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人口、发展与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全球劳动组织主席,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经济系荣誉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荣誉教授。

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

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60 篇,主编学术专著超过50本。


谈Journal of Populations Economics:未来可期

Zimmermann教授告诉我们,Journal of Populations Economics创刊于1987年。彼时,人口与经济学无关,人口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只能发表在人口学期刊。因此,Journal of Populations Economics的创刊可谓重新定义了人口经济学领域。现在,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已经成为了人口经济学领域的国际顶尖期刊,每年都会收到大量投稿。

Journal of Populations Economics自创办以来一直关注整个经济学领域的发展趋势。Zimmermann教授介绍,由于目前微观计量经济学基本上统治了经济学科,因此整个经济学领域对理论、数学模型和完全用方程或公式编写的论文重视程度较低。

与此同时,劳动经济学家与人口经济学家,成为了经济学家中应用领域的领先群体。现在,经济学研究又有了新的变革,例如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的出现等等。

1557202173106004600.jpg

Klaus F. Zimmermann教授

Zimmermann教授说,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并没有刻意规划研究焦点,他认为想要确定人们正在研究的内容对于学术期刊来说是一个过于雄心勃勃的目标。

但期刊一直不断尝试接收最相关领域的文章,追求创新与改变。例如,以前移民属于不太重要的话题,但现在这个话题占据了大量篇幅。长期以来,期刊一直关注与婚姻、生育、死亡率等问题相关的文章,而现在的话题则更多包含对危险行为(例如吸毒、无保护性行为等)的研究。健康与幸福感,这些在创刊之初也属于不太重要的话题,而现在研究人员会利用数据分析来衡量人们的幸福感。

关于未来的研究焦点,Zimmermann教授认为气候变化和人类的适应、死亡率等话题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关于AI等新问题的研究也会越来越多。

Zimmermann教授也表示,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未来可期。期刊将继续保持在人口经济学领域的顶尖水平,并且致力于在排名上更上一层楼。期刊排名是由“影响因子”决定的,这与文章引用量密切相关。这意味着,期刊不仅仅要接收高质量的文章,而且这些文章需要被大量引用。这对期刊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谈“一带一路”:具有全球性的视角和历史传统

本次IESR-GLO合作举办的研讨会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劳动力市场问题。作为经济学者,Zimmermann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对于当今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举措,具有全球性的视角和历史传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一直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它不仅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上举足轻重,并且为科研也提供了许多有趣的研究话题。

在人力资本的研究方面,Zimmermann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人能对它的结果做出预估分析。科研人员需要认识到这些国家之间的差异,例如人口数量。印度这样的国家人口数量仍将大幅增长,但也有其他国家与之相反。这就需要因地制宜地对政策实施和研究方向进行调整。

作为德国波恩大学的教授,Zimmermann教授也注意到了“一带一路”对中德交流的影响。他介绍,在德国,关于中国的讨论一直存在,但是许多人都不了解中国真正想做什么以及它正在做什么。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大家理性地认识“一带一路”倡议,看看它从长远来看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谈IESR和GLO合作:打造全球网络

IESR与GLO开展深度合作后,这已经是Zimmernmann教授第二次来访,IESR的氛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Zimmermann教授说,从一开始他就非常信任IESR以及冯帅章院长,有意与IESR展开重要的合作。去年来访时,他就被IESR人的勤奋和努力所打动。同时,他也发现IESR能够给予研究者足够的支持,让大家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作。IESR在短短3年之间取得了许多成就,这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

1557202196630047629.jpg

Klaus F. Zimmermann教授和与会人员合影

Zimmermann教授表示,IESR与GLO的合作让双方都受益匪浅,未来将会在多方面加强合作。例如,双方将定期去美国参加ASSA年会,以及在世界其他地方(如欧洲)举办研讨会,打造一个全球网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