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中心海外中心主任邓永恒:将房地产研究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的支柱

2019-06-20
摘要本着这样的希冀,IESR也必将牢记使命戮力前行。

       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中心(以下简称“房地产中心”)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下简称“IESR”)新成立的研究中心。该中心由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威斯康辛商学院教授邓永恒为海外中心主任。邓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房地产金融博士后。现任达沃斯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未来城市分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涉及与房地产金融和城市经济政策相关的各项问题的研究,包括中国住房市场风险及房价分析、中国城市化发展研究、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金融市场的治理与研究等。他曾在Econometrica,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e,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等著名国际经济、金融学期刊上发表过多篇研究论文。

       邓永恒教授为何选择与IESR合作?该中心的未来规划和目标是怎样的?在学科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又将有什么动作?中心的研究如何与政策研究更好地配合?为解答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邓永恒教授,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

       将房地产研究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的支柱

       纵观国际房地产研究领域,房地产研究通常有两种模式:一是从宏观视野出发,把房地产和区域经济以及整体经济发展都联系起来;二是关注更细化的市场运作,如应该何时投资、具体某一市场回报率如何等等。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转型,如何配合转型,如何和政府及业界合作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他希望“把房地产研究作为市场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的主要支柱,研究房地产对可持续发展、住房市场的长效稳定机制,土地金融与房地产融资模式,房地产资本市场的开发运作与监管,高科技、人工智能、电子支付等对房地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发展的冲击影响等问题的影响和贡献。”

       同时,邓教授希望房地产中心的研究将紧扣社会现实问题,把提高大部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作为己任,为政府提供科学性的政策建议。 

       人才为基,培养高质量年轻学者

       想要完成邓永恒对于房地产中心的设想,人才必不可少。说起IESR大批优秀的年轻学者,邓永恒赞不绝口。两年前,他和IESR因为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并来访IESR与学者交流,开始了双方之间的合作,从那时起,他就对IESR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在冯帅章院长的带领下,学院招募了一些很有才华的年轻人。”他认为,IESR拥有大批年轻学者和有生命力的研究,非常适合研究转型期的中国房地产发展。

因此,中心成立后,邓永恒教授首先想在人才培养方面发力。他将招募一批知识面广,受到严格的学术训练,又愿意解决社会实践问题的人才。中心将引导这些年轻学者们去积极参与政府的重大经济政策课题,解决一些业界和百姓共同关心的问题,如合理的房价收入比、长租公寓模式,引进风险可控的其他房地产投资模式(如REITs),评估宏观政策效果等。他认为:“这些问题的关注度较高,因此通过研究,不仅能够很快提升年轻学者们的学术影响力,也能让学术成果与社会实践更好结合。” 此外,房地产中心也将通过邀请国内外的资深学者、主流杂志的主编来进行交流访问,进一步提升年轻人的专业素养。

       独立思考,打造专业高校智库

       随着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已经拉开序幕。在邓教授看来,过去的二三十年来,中国房地产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填补过去未满足的住房需求上。

       他认为,随着近来地缘政治影响下的贸易战,中国整个经济结构都可能会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引起劳动力市场、住房市场和商业地产市场的需求变化。因此作为一个研究中心,他希望房地产中心作为一个智库,应科学地为国家、地方政府、企业以及百姓做出政策建议,保持冷静、理性的头脑,客观地分析,独立地思考,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他表示非常看好IESR的前景,尤其看好IESR团队的年轻人。他希望中心能够帮助青年学者们进一步提升,帮助他们成为对学术界、国家以及社会都有贡献的人才。

       本着这样的希冀,IESR也必将牢记使命戮力前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