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谷一桢博士访谈实录

2017-07-31
摘要“我选择IESR,因为我期待和优秀的同行密切交流与合作,我也看重IESR对微观调查数据的支持及对政策研究的重视。”

       2015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谷一桢助理教授正式受聘我院助理教授。谷一桢于2015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城市和区域规划博士学位。此前于2001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和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双学士,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硕 士学位。2004至2009年在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任工程师。他的研究领域为城市经济学与应用微观经济学。谷一桢博士是我院引进的第二位海外优秀人 才,现已有多篇文章发表在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地理学报,经济地理等,并有文章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通过初审(revise and resubmit)。

谷一桢                

       为何选择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

    “我选择IESR,因为我期待和优秀的同行密切交流与合作,我也看重IESR对微观调查数据的支持及对政策研究的重视”                 

      加入IESR,其实是个很容易做出的决定。首先,我了解IESR现有的以及其他将要加入的老师的工作,也相信未来 会有更多优秀的同行加入IESR。与他们的交流、合作,是我最为期待的。其次,我目前从事的研究项目在问卷设计、数据搜集等方面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资金,而 IESR能提供更好的平台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第三,我认同IESR在智库建设方面的规划,也希望自己可以为此做出贡献。此外,从家庭的角度出发,广州的空 气质量和宜居程度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对IESR的印象其实更多来自于我认识的几位老师——认真、严谨,又不失亲切与活力。和这些老师一样,我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将IESR建成在研究和教学方面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学项目,和有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关于当前的研究进展与未来的研究计划

       我的研究兴趣是城市经济学和应用微观经济学。目前的研究问题主要是互联网、交通政策及土地利用管制。比如,在互联 网方面,我和合作者们正与阿里巴巴合作进行多项研究。其中一项是评估农村淘宝对中国农村家庭福利的积极作用。在农村淘宝团队和阿里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我 们通过实施一个随机对照实验来收集调查数据,衡量农村淘宝设点村庄中农村家庭的福利改进,并和未设点村庄的相应结果进行比较。我们的研究正在两个省份大致 八个县实施。另外一项研究是分析电子商务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交通政策方面,我和合作者们正在利用北京的相关数据开展多项研究,比如基于公交一卡通数 据分析地铁调价的福利效应。

      求学及工作经历

       我本科是五年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和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的双学士。随后在人大获得了环境经济硕士学位。毕业后我 选择了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我对城市经济学产生浓厚兴趣,始于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组织的一次培训,特别是Yves Zenou等教授所讲授的课程。随后我的研究也两次得到了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的资金支持及不少老师的帮助。选择出国,一方面是想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另一 方面也是希望今后自己可以帮助其他的学生。

       在伯克利城市与区域规划系读博时,除了规划系的必修课程,我还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修了经济系的不少课程如微观、计 量、博弈论等。除了和我的导师Elizabeth Deakin教授一起工作外,我还给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经济系的Richard Arnott教授和伯克利商学院的Victor Couture教授做过助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