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中国产业组织的出路 ——专访IESR助理教授苏应俊

2018-05-03
摘要“研究本身就要忍受寂寞和挫折”,苏应俊表示“我很佩服在研究这条道路上坚持踽踽前行的同仁们,我自己也会不断充实自我,坚持在研究的第一线。”

【人物名片】苏应俊,2017年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她于2011年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苏应俊的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发展经济学。


“我的大学”

     “我对产业组织的研究产生兴趣是源自童年时代的经历。” 提起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研究方向,苏应俊如是说。“父母在国企工作,经常带着我一起上班,我童年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国企的大院里度过的。”从“大锅饭”的规律生活,到竞争上岗,再到竞标等现代市场企业元素的出现,国企改革的步伐在不经意间对苏应俊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她有了对经济学最基础的启蒙和思考。

       苏应俊在本科期间选择经济学专业,回想起当年的大学生活,她也感慨万千。在四年的本科生活中,苏应俊取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大三时赴法国克莱蒙一大进行交换。同时学习法语、数学、经济学三门学科的她一度一周要修五十节课。苏应俊指出,本科时代的积累,是她之后学习和研究的养料。

     “在北美求学期间,我的两位导师Tom Rawski 教授和Loren Brandt 教授都给予了我非常多的帮助”。在匹兹堡大学四年半的学习生涯中,苏应俊逐渐接受了完备的学术训练,并坚定了对产业组织与发展经济学这一领域的研究方向。其中她的主导师Tom Rawski教授对她的鼓励与帮助是功不可没的。

1525332955422073857.jpg

苏应俊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其实,在匹兹堡大学攻读博士期间,该校并没有产业组织相关的课程,这给苏应俊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戏剧性的是,多伦多大学的Loren Brandt 教授接触到了苏应俊和她的课题,并邀请她到多伦多大学做交换,学习IO(产业组织)相关的课程。冰天雪地里的六个小时的车程,从匹兹堡到多伦多,苏应俊觉得自己好像“重新开始了”。

       在多伦多大学,苏应俊在Victor Aguirregabiria 教授的产业组织课程上受益良多,Aguirregabiria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使她受益匪浅。迄今,苏应俊还能回忆起在多伦多大学时和教授及研究伙伴们的思维碰撞,她直言,是在多大的学习经历唤醒了她对学术的热情。同时,苏应俊指出,Loren Brandt教授对待学术十分严谨与专注,是她一生学习的对象。  

1525333049599053442.jpg

Loren Brandt教授参加我院主办的首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会议


对“企业生产率”的思考

       苏应俊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企业生产率”。她指出,在比较不同类型和不同组织模式企业的生产率时,非专业人士可能止步于发现企业间生产效率存在的差异。作为研究者,苏应俊更注重于科学的评估。通过数据的优势,发现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差异,以这种差异解释企业的生产率的不同。以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的比较为例,在生产、融资环境、原材料采购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如果直接横向比较,很难得到科学的结果。

       苏应俊的当前研究重点是“如何科学地测算垂直联合企业的生产率”,以此出发比较不同所有制结构企业的差异。“目前得出的结果是私企相对于国企效率更佳”,但苏应俊指出“这并非全部的故事。” 她解释到,私企相对于国企的效率优势仅存在于企业规模不够大的时候。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私企相对于国企的效率优势会逐渐消失,这归因于不同的竞争环境下私企不同于国企的企业组织战略模式。研究表明,私企亟需公平的竞争环境以更好地发挥效率优势。


“做研究不能脱离实际”

       苏应俊指出,在经济学研究中,尤其是在产业组织这种关乎国计民生的学术领域,不能只关注形而上的理论和数据。在北美留学时,苏应俊便受到导师们的影响,养成了脚踏实地的学术研究风格。“我在博士的前几年,都会在假期回国,实地到企业的一线生产车间进行调研。”在建立模型、处理数据等环节,苏应俊都会和相关企业规划院的工作人员以及工程师进行座谈,力求研究符合实际。在研究中国钢铁企业生产率的过程中,她甚至学习了解了钢铁的冶炼步骤和冶炼方法。

1525333104511013185.jpg

苏应俊参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选择IESR是种必然”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IESR时,苏应俊表示,IESR选择了她的同时她也选择了IESR。在和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进行短暂的交谈之后,苏应俊便做出了加入IESR的决定。“对于我们这样的研究人员来说,有机会参与数据的收集、获得第一手数据,是非常难得的。”在了解到IESR的学术环境与前景规划,特别是社会调查中心准备进行全广东省制造业企业调查之后,她便迅速做出了决定。“IESR能为一个学者提供的资源和数据是相当可观的。”

       苏应俊还特意提到了IESR新成立的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作为该中心的一员,她对该中心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中心有非常有实力的学术带头人和同僚。”


“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服务”

        苏应俊表示,研究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于现实,小到企业战略,大到国计民生。“利用微观企业数据,合理地借助模型,研究解决如产能过剩等实际问题,评估产业政策,为制定有效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才是研究的实际价值所在。”

     “研究本身就要忍受寂寞和挫折”,她表示“我很佩服在研究这条道路上坚持踽踽前行的同仁们,我自己也会不断充实自我,坚持在研究的第一线。”毕竟,寻找中国产业组织的出路,服务国计民生,任重而道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