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理教授王武毅:所有严肃的工作都需要坚持

2018-09-19
摘要从他的回答中,笔者感受到了这个学者一步步走来的踏实和坚持。

【人物名片】王武毅,2018年获得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他于2010年获得武汉大学西方经济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王武毅的研究领域为理论计量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所有严肃的工作都需要坚持

提起为什么选择走学术道路,王武毅回答道:“高校的工作氛围更自由,可以专心做自己喜欢的研究,而且能看到做出来的成果产生的价值,内心感到喜悦。”本科专业是管理学,研究生读西方经济学,最后读博时选择计量经济学作为研究方向,王武毅始终跟随着自己的兴趣上下求索。读完本科之后,王武毅认为经济学研究的话题更有意思,而在选择博士专业的时候,又发现自己喜欢数学特别是概率统计,而且擅长学习编程。结合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最后王武毅选择了研究计量经济学作为自己长久坚持的研究方向。


作为一个学者,最让人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改论文”,而王武毅却淡然一笑。他说:“所有严肃的工作都需要坚持。”有毅力,主动发现问题,并用规范的语言表达成学术论文,这些是学者应该具备的能力。科研成果的诞生是一个不断反馈再修正的过程,这是所选择的学术生活的一部分,任何学者都无法回避。在面对审稿人严苛的意见时,他曾苦恼过,“有一次,审稿人要求我把文章中的数据和方法统统重新换成更标准的方法,我花了特别大的力气做。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又萌生了一篇新的文章思路。”正可谓失之东隅,得之桑榆。


在新加坡管理大学(SMU)的求学经历也让王武毅受益匪浅。SMU在计量方面的师资很好,特别是他的导师苏良军老师,对他影响很大。王武毅说:“苏老师非常勤奋和认真,我一直视他为标杆。”在seminar上,苏老师剖析某篇论文优点和缺陷的专业见解对作者本人及听众大有帮助。和导师合作论文时,首先由王武毅写一篇初稿,苏老师在此之上进行修改,这种方式能明显看出与老师的差距。王武毅笑着说: “用词不恰当,逻辑衔接不够好,证明不严谨,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王武毅认为做科研的难度远远大于修读课程的难度。与学课程不同,做科研首先要找准方向,太难的题目可能无法解决,太简单的题目研究意义值得商榷。即使选好了题目,在继续做下去的过程中,个人还要承担风险。学术问题不像课程考试,它具有开放性,需要学者主动去解决问题。

 

回首求学十年,王武毅特别感谢家人的陪伴和一路支持。在决定去新加坡求学时,他的爱人辞去了国内工作,与他一起远渡重洋。“她学的是对外汉语专业,为了支持我,在新加坡找了一份编写中小学生教材的工作 。后来我完成学业,她也随我一起回到广州。”

1537336684276076871.jpg

王武毅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为实证研究提供更好的工具

王武毅认为,理想的计量经济学家应该为实证研究者提供更好的研究工具。一些计量模型比较抽象,让人觉得望尘莫及,但这些公式不是为了复杂而复杂。计量经济学家提出的理论应该能解释实际的数据结果,理论最终的目的是服务现实。如GMM理论提出后,被广大研究者使用,帮助他们取得了很多学术成果,还被组织和个人用来指导决策,从而产生正面的经济效果。

 

王武毅博士毕业论文的题目是“Three Essays on Panel Structure Models”,目前的研究工作也主要集中在panel structure model。他解释道:“很多面板数据存在异质性,如果能分析出不同组的特征,会对研究者有帮助。”具体来看,如果要研究“最低工资对美国就业率的影响”这一问题,有的学者做出的结果是提高最低工资对就业有促进作用,而有的学者得出的结论则为提高最低工资对就业有负面影响。因此,他的思路是对美国50多个州进行分组,找出哪些州的就业率受提高最低工资的影响是正向的,哪些州受到的影响是负向的,不同组的组间差异大,而同一组表现类似。不同州对提高最低工资的反应截然不同,这对政策制定者决定这些州的最低工资有启发意义。

1537336772370030476.jpg

王武毅参加我院主办的CEMP 2018 Workshop


IESR是理想的工作之地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IESR时,王武毅表示,IESR是他理想的工作之地。早在SMU读博士时,王武毅就听闻IESR科研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学者潜心做研究。后来在AEA面试过后,受到IESR微观计量中心(CEMP)胡颖尧老师的盛情邀请。CEMP的发展愿景也与王武毅对未来的期待不谋而合。“我期待CEMP能实现跨学科的合作,特别是与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相结合,用新的方法和数据发现更有意思的结果。”而且,王武毅也特别喜欢广州这个城市,有众多高校、交通便利……最终,王武毅选择成为IESR的一员。  


笔者手记

在采访开始前,王武毅对笔者说:“我不太会讲故事,如果你想听到特别曲折的人生经历可能要失望了。”他简明扼要地回答了笔者所有的提问。从他的回答中,笔者感受到了这个学者一步步走来的踏实和坚持。当前他计划把手头的文章投出去,而且有了两个新题目,希望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能做出来一个大概的框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