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理教授Jinseong Park:经济学对社会现象的解释正是它的迷人之处

2018-10-16
摘要谈及未来的计划,Jinseong Park希望做一些关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研究,尤其是持续上涨的房价对中低收入者福利的影响。

【人物名片】Jinseong Park,韩国籍,2018年获得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

Jinseong Park.jpg


“经济学对社会现象的解释正是它的迷人之处”

Jinseong Park和经济学大概算是不期而遇,一开始,它并不是未来就业方向的一个选择。高中毕业后,出于父母的意愿和高中老师的建议,Jingseong Park“随大流”选择了好就业的旅游管理专业,入学后却完全不感兴趣。转折点出现在大二结束后的两年兵役期,在军队里,他和其他对未来感到迷茫的同龄男生一样,开始思考工作就业及毕业后的人生。结束兵役回到大学,他选修了一些其他专业的课程,中级微观经济学的Bahk教授上课时热情洋溢,并提供了许多现实生活的例子,深深吸引了Jinseong Park,并改变了他理解世界的方式。Jinseong Park认为经济学中看似简单的逻辑,如供求关系定律,实则能解释诸多复杂的社会现象。此后他每学期都修读一门经济学课程,如产业组织、信息经济学等。


选择劳动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则是一个较为自然的过程。Jinseong Park在本科毕业后曾于Korea Employment Information Service (KEIS)任研究助理,这近一年劳动力市场的数据收集及分析的工作经历使他产生了一些兴趣。同时,他获取博士学位的田纳西大学在公共经济学方面又拥有较好的师资。所以Jinseong Park选择劳动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这两个领域作为他的主要研究领域。目前,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劳动经济学中的社会不平等问题。

1539680867890089712.jpg

Jinseong Park在办公室


“当我想清楚我当下的动机,就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Jinseong Park在密苏里大学硕士学习的第一年表现并不好,和本科阶段不同,研究生阶段的微观经济学之晦涩难懂让他觉得十分枯燥,他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熟悉这些内容,因此成绩也不理想。对微观经济学理论的改观出现在硕士论文的撰写阶段,由于他选择的论文导师Loginova教授偏向理论研究,虽然他不擅长但是还是坚持下来。建立模型并完成一篇理论文章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可这段经历却让他明白学习微观理论的意义所在——经济学家无时不刻不在使用理论。在这之后,先前那些挑战显得轻松了许多,Jinseong Park也渐入佳境。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Jinseong Park认为真正重要的是动机(motivation),他希望学生能花一些时间去思考自己为什么在学、在做?是否真正感兴趣?当找到了原因后,先前的困难或许会迎刃而解,效率也将得到提升。他还鼓励学生们珍惜现在的时光,年轻时多尝试想做的事情,不怕犯错并从错误中吸取经验。


1539680903146081495.jpg

Jinseong Park参加我院学术活动


“我看中IESR的发展潜力,所以选择来中国”

在AEA年会前,IESR是Jinseong Park申请的众多大学与研究机构里唯一一个位于中国的教职。作为一个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的韩国人,来中国工作意味着语言不通、高昂的安置费、妻子和儿女跟随着举家搬迁等诸多困难,他也曾经思考过是否值得,权衡过后,最终决定加入IESR。首先,Jinseong Park提到IESR的同事都非常优秀,他们之中的许多都正在做一些劳动经济学的研究。其次,IESR一直在举办高质量的会议和日常的研讨会,并经常邀请经济学各个领域的研究人员来访,这些都让他感觉到IESR在积极地进行学术研究、与外界交流。再次,IESR提供的offer极具竞争力,而且广州离他的祖国韩国也比较近。IESR还很年轻,但他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


博士在读时,Jinseong Park就对公共经济学领域较为有兴趣。他的一项研究以布什总统减税作为自然实验,并表明不断增长的收入不平等可以产生消费外部性,从最高收入者流向中产阶级。谈及未来的计划,Jinseong Park希望做一些关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研究,尤其是持续上涨的房价对中低收入者福利的影响。过高的房产支出将导致其他产品消费(食品、健康等)的减少,而这正是劳动经济学所关心的问题。他笑着表示,自己初来乍到,在中国问题上还是一名初学者,仍在积极地学习之中。


1539681276813004804.jpg

Jingseong Park办公室墙面的中文学习便签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