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理教授郭文殊:IESR对学术的倾注,超出了我的预期

2019-04-09
摘要谈到目前感兴趣的研究话题,郭文殊想尝试从产业组织的角度思考长租公寓兴起对房东和租客方价格、福利的影响。

【人物名片】郭文殊,于2018年取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2012年取得香港大学学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

微信图片_2019040995846.jpg

学院的大多数教师都是看重IESR的学术研究氛围而选择就任于此,郭文殊也不例外。“我有自身家庭的考虑,将范围集中在了粤港澳湾区,而在广州、深圳、甚至香港,IESR所提供的学术环境都是极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他如是说。

郭文殊简短地为笔者讲述了他和IESR的故事。


“IESR对学术的倾注,超出了我的预期”

2016年入职IESR的助理教授陈祎是郭文殊在UCLA时尊敬的学长,博士在读时这位学长就曾给过他很多的帮助。陈祎也曾在国内其他高校就职,但IESR成立不久后就毅然选择加入这个新兴的研究机构,这大概是郭文殊对IESR的最初印象。

在去年的AEA(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郭文殊作为候选人参加了IESR招聘,面试官是徐熠教授。

“徐熠老师是国际上在产业组织、贸易方面非常有建树、有作为的经济学家。他作为IESR的学术顾问,代表学院来组织面试,我认为这是一个认可IESR的强烈信号。”

微信图片_21.jpg

郭文殊在UCLA的地标建筑Royce Hall

面试过后,在information session上,冯帅章院长和学院的其他教授向他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对老师的学术期望。他感受到,IESR虽然是一个年轻的机构,但其能为青年学者提供的支持诚意十足。年会结束的隔天,他收到offer,便决定要加入IESR。

笔者采访时,郭文殊已入职半年,他表示学院丰富的学术活动堪比UCLA。定期举办的各类seminar、邀请visiting professor来访时会给出具体的日程安排,IESR都严格按照北美大学经济系的标准执行。这里氛围自由,行政团队会提供非常出色的支持,且同事们都很年轻,也有不少共同语言。IESR成立之初将目标对准应用微观经济学,而后向更多领域扩展。他更期待学院在产业组织这个领域能形成一个有一定规模的研究群体,希望和其他同事一起努力做出更好的学术成果。

 

“将理论与现实问题相结合,产业组织是一个符合我兴趣及关注点的领域

但是郭文殊选择IO(产业组织)作为研究领域并不一帆风顺。最开始,他感兴趣的是微观理论,只是纯理论有时过于抽象,而产业组织却是一个将理论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的领域,能够运用数据对IO理论作实证分析,其中也不乏使用结构模型的方法。

当时UCLA研究IO的学者很少,经济系也无法提供足够的产业组织课程,郭文殊曾有一段时间的彷徨,不知道是否该坚持这个选择。幸运的是在他博士二年级结束时,NYU Stern的John Asker教授决定加入UCLA,而后也成为了郭文殊在博士期间的导师。他正是从那时开始理清自己对IO的思路。通过和导师的聊天、互动,逐渐明白应该如何做从头开始找一个课题与从事相关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5.jpg

郭文殊在UCLA的Janss Steps

“产业组织和其他应用微观经济学的领域的基本思路相同。人是理性人、寻求利益最大化等假设依旧成立,区别在于研究的对象。传统的劳动经济学侧重于雇主和雇员市场,公共经济学侧重政策制定,而产业组织则研究企业的行为与决策。博弈论所关注的个人间的策略性行为同样可以运用到企业方面,当然IO也涉及个人行为的决策。在一些问题如学习行为、匹配机制的研究上,有时较难界定产业组织与传统应用微观领域的边界。IO会使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和应用微观的思路,它们相辅相成,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导师John Asker教授对郭文殊最大的影响莫过于教会他大胆思考、积极尝试。只要他的想法没有太过偏离主流的范式,都会得到导师的鼓励和支持。John Asker教授提到,研究的问题不应盲从大流,而是应该给自己自由的空间去寻找和思考。另一方面,导师曾建议他花时间去阅读英语文学、提升自身的写作水平,这让他在后期论文写作上不至于思路受限,对段落之间的布局也能有清晰的想法。郭文殊说,这样中肯的建议,对于IESR的学生同样适用。


“学术生涯最大的源动力应是对研究本身的兴趣”

郭文殊表示,他的导师以及博士期间系里的其他教授都是非常杰出的学者,在各自的领域有十足的话语权,但他们的生活却依旧简单纯粹。他提到,学者学术生涯最大的源动力应是对研究本身对兴趣,其他所获可以用来锦上添花,却不应该成为研究的源动力。同时,把精力集中在某一个特定的领域,选取几个小范围进行深入的挖掘,或许会更有效率。

“IESR对老师有明确的期待,我希望能在自己的节奏和外界要求之间找到平衡点”。此前,郭文殊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产业组织中的learning和information方面。他的毕业论文研究的就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天然气开采公司如何通过政府公开的生产信息来学习并进行选址决策。通过理论可以将公司的行为模型化,并推断天然气在宾州的分布,同时用数据对模型进行验证。

“关注某些行业中企业的学习行为,通过他们对价值不确定资源的竞争行为,可以看到不同参与者从对方获取的信息,这样的分析框架会有更大的应用空间。”

微信图片_240.jpg

郭文殊在Santa Barbara

谈到目前感兴趣的研究话题,郭文殊想尝试从产业组织的角度思考长租公寓兴起对房东和租客方价格、福利的影响。目前,中国不少城市都涌现了长租公寓,房屋中介和房东签订长期的合约,由中介方来处理资源,进而出租。

“抽象地来看,这是一个双边市场中部分平台纵向整合的现象。如果有数据,确实可以从实证的角度开展预测与估计,把一个区域、城市定义成市场,来看不同平台的市场份额。”

中国城市的机动车车牌拍卖也是郭文殊感兴趣的问题。

“拍卖是IO的经典话题,目前关于车牌拍卖的实证研究主要集中在有效性,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研究在重复拍卖中参与者的策略动态,可能会有新的收获。”


笔者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里,感受到的郭文殊作为一名青年学者的耐心与踏实。临近结束时,他微笑着说,现阶段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IESR积极与正面的气氛,他也希望能够和IESR一起,扩大研究院在国外知名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