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州农工对中国学生来说很有优势”——专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李红军

2019-06-03
摘要李红军教授认为,德州农工有一个独特的优势——中国教师很多。这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海外的老师都是很愿意去帮助自己的学生,这可以让在异国他乡的学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美国德州A&M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TAMU),成立于1876年,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College Station,是美国首屈一指的世界顶尖级公立大学。


该校经济学硕士项目设立于1931年,是美国最大、最好的经济学硕士项目之一,在2015年Graduate programs.com经济学硕士排名中位列第6名。


今天,小编特意采访了于德州农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军,他从师资力量、学术资源等方面为小伙伴们做了一个全面的攻略。

人物简介李红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就读于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师从计量经济学家李奇教授。现主要从事非参数计量、高维数据及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已有多篇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ics Letters, Econometric Reviews和 Empirical Economics等经济学期刊上。

QQ图片20190505094056.jpg


“德州农工对中国学生来说很有优势”

李红军教授认为,德州农工有一个独特的优势——中国教师很多。这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海外的老师都是很愿意去帮助自己的学生,这可以让在异国他乡的学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在学术方面,李红军教授也认为德州农工可以为学生提供非常扎实的学术训练。德州农工的课程体系与别的学校差别并不大,但李红军教授告诉我们,硕士阶段的授课教师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老师本人对于一些问题的研究及理解的深度,决定了他在课堂上授课内容的前沿程度以及学生对知识的吸收程度。”除了经济系外,德州农工的统计系与数学系学科优势强、师资资源丰富,这对于他的学术之路帮助极大。李红军教授坦言,由于自己是跨专业,所以数学基础还达不到经济学的学术研究标准。所以,除了主修专业,他当时还学习了一些统计系和数学系的课程,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也逐渐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学术资源方面,德州农工不仅有丰富的图书馆馆藏及数据资源库,还会举办许多学术会议,也经常请学术大咖来举办讲座。李红军教授在读期间也参加了不少。此外,德州几所学校会定期组织各种学术会议,每次都会有年轻老师或高年级的博士生汇报自己的论文,与会人员一起讨论各类学术问题。学校也十分鼓励学生多去参加有价值的学术会议。“这种交流其实对于学生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因为你可以快速地与他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同时你也可以知道其他人在做一些什么样的研究,有什么新的想法,从中得到启发。”李红军教授如是说。

李红军教授为我们介绍,德州农工还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它位于三个城市奥斯汀、休斯顿与达拉斯之间,离大城市不是太远,但是又有一定的距离。这样一来,既能保证同学们可以方便地获取大城市资源,又能在相对宁静、平和的校园环境中学习与生活。


在学习中看到自己的成长和提高

作为学者和教师,李红军教授也从自身经历出发,为海外留学的经济学硕士的学生们提出了不少建议。


在学习上,他特别强调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硕士阶段需要同学们明确自己的未来目标,有选择性、有规律地进行学习。例如,如果硕士毕业后想直接工作,就要学习实践性更强的知识,“一个概念你知道该怎么用,而可能不需要过多地去研究为什么要发展这个概念等这种学术性的问题。”而如果在未来还想继续读博深造,那么对于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训练则更为重要。


另外,善用课堂的有效时间也十分重要。老师们讲课都是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理解,深入地为同学们讲解其背后的基本逻辑。如果能提高在课堂上吸收知识的效率,那么就更容易引发自己对于学科的思考,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能力。同时,李红军教授认为中国学生普遍容易犯一个毛病——缺乏与老师的沟通。自己听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提问,甚至在课堂上打断老师都没有关系。因为课堂实际上也是一种对话,并不是“老师教、学生学”这种被动的方式,而是一个互相交流的过程。在课下,同学们也应该注意与老师沟通。比如,同学如果对某个老师做的研究感兴趣,一定要主动与之联系,哪怕是一些很简短的交流,都会对自己的学习和发展都很有帮助。


李红军教授建议大家出国留学期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学习的过程中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跟提高,这个才是关键”。在如今资讯发达的年代,许多信息通过搜索引擎就可以找到。但如何将这些信息变成有价值的东西,如何将它们与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这需要很强的能力——“这些能力都需要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对知识的演练逐渐培养起来”。


在生活上,李红军教授笑言在德州农工大学的生活成本并不高,房租比许多地方便宜。不过,他也告诫同学们出行一定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我院发展与交流中心已与德州农工大学建立硕士合作项目。此项目每年选拔学生参加预培养培训课程,预培养培训课程为期两学期。选拔的学生只要预培养课程考核合格,并达到相关录取条件,即可正式入读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硕士项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