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要超高“性价比”的硕士培养?选择 IESR!

2018-06-15
摘要超高‘性价比’的研究生培养项目,IESR2018硕士生夏令营了解一下!

“虽然学院很年轻,没有很多名校的历史感,但是更像一个家。”

“你能很强烈地感觉身边的同学和你有着相同的目标,并且大家都很努力地向着这个目标在前行着。”

“40多名导师配10多名硕士生!这样的师生比在国内实属难得!”

“和诺奖大师面对面,和近200位学术大咖亲密接触!”

……

想要同时拥有上述“高配”就读硕士?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了解一下。



“这里更像博士预科班”

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从不乏出路,他们当中的大部分都选择了金融行业。但是,加入IESR意味着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希望学生将来能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力争进入国外一流大学或者在IESR继续深造,因此想要在经济学研究领域深耕的学生就是我们的目标对象。”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表示。为此,IESR为硕士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广泛的专业选择。

这种接轨国际的培养模式旨在帮学生提前为出国留学做好准备和衔接。例如,写作能力、创造力以及社会实践就是国内学生普遍需要补充的短板。为此,IESR除了开设经济学基础课程之外,还定期举办硕士生研讨会,每周由一位硕士生向老师和同学分享自己的研究进展。2017级硕士生王逸飞称,通过研讨会可让别人了解你的文章,并指出新问题。研讨会的目的不仅在于让硕士生开始尝试自己的研究,同时也锻炼了学生大胆提问和沟通的能力。2017级硕士生刘青曼认为这种外在的压力帮助他们在做研究的道路上大胆分享。2017级硕士生梁俊杰则通过研讨会提升了自己的学术表达能力和学习规划能力。

通过研讨会这种外在的方式让同学们尽早适应博士的学习方式,2017级硕士生吕佳玮把这种培养模式称为“博士预科班”。这不仅让学生明确培养定位,也凝聚了整个硕士生团体。梁俊杰说,“你能很强烈地感觉身边的同学和你有着相同的目标,并且大家都很努力地向着这个目标在前行着,这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激励。”


微信图片_201808231655246.jpg

2017级硕士生陈宇健在研讨会上报告自己的研究


1535014668396099502.jpg

师生在研讨会上交流


1529040347252070700.jpg

2017级硕士生周彦在研讨会上报告自己的研究


1529040449370017832.jpg

2017级硕士生刘青曼在研讨会上报告自己的研究


“以前是追着机会跑,现在是机会追着我们跑”

IESR的学术活动次数多、规模大、级别高,自2015年12月成立至今,已举办百余场学术seminar和学术会议。2018年6月,IESR已举办和即将举办4场大型国际会议,会议主题涵盖房地产、城市发展、计量经济学、企业与国际贸易等多方面,与会嘉宾逾200余人,其中90%以上的与会嘉宾来自于国外知名高校。

除了会议外,IESR还不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顶尖学者专家前来交流访问。这里的学生能和诺奖得主James J. Heckman面对面学术对话,能和近200位学术大咖进行“亲密接触”。因为除了在学术场合探讨,学生们还在会议期间加入到会议接待、筹备工作或者担任课程助教,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冯帅章院长直言,中国学生的简历都很漂亮,教授们很难从这些材料中判断究竟谁更适合。但是面对面交流可让教授们更深入、更立体地了解学生。“现在已经有几位国外知名教授表现出对我们学生的极大兴趣了!”

微信图片_201808231655248.jpg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ames J. Heckman教授与学生交流合影


1529040575449070831.jpg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客座教授Klaus F. Zimmermann来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1529040699111069520.jpg

乔治城大学Sumit Agarwal教授应邀到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开展“名师讲堂”短期授课

除了学术机会,IESR还为学生提供了接触社会调查、了解数据收集、参与政策建议的机会。IESR下属的社会调查中心致力于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目前已开展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RUMiC)、中国家庭就业调查(CHES)、“广东省千村计划”等大型深入民生的社会调查。社会调查项目对硕士研究生而言颇有裨益,“首先,研究中国问题必须了解社会实际,而参与社会调查是一种非常好的途径。其次,调查中心的优质数据能让研究者了解数据的生成过程,从而正确使用数据。”冯帅章院长从自己做研究的体验分享了设立社会调查中心和政策研究中心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18082316552411.jpg

社会调查中心在四川省绵竹市开展调查项目


“学生对哪个方向感兴趣都可以找到老师”

“虽然我们在招生的方向上只有劳动经济学,但实际上,你对任何一个方向感兴趣,都可以在IESR找到该领域的老师。尤其是三大研究中心成立之后,我们专业领域的细化也体现得更加明显了。”冯帅章教授介绍。IESR的三大研究中心指的是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CEMP)、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CITF)和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111计划”引智基地(RCLE)。前两个研究中心分别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胡颖尧教授和美国杜克大学的徐熠教授担任海外中心主任,而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则由冯帅章院长担任中心主任。胡颖尧教授介绍,CEMP的目标是在微观实证研究领域里提供新的实证方法支持。CEMP为硕士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交流机会,CEMP除了会举办计量会议之外,还会不定期邀请中心资深fellow来IESR短期访问,期间还会举办seminar和短期课程等活动。胡颖尧教授鼓励学生积极主动跟来访的fellow们交流,一方面对于未来申请出国深造很有帮助,另一方面也能锻炼学生与教授学术交流的能力,“即使不是同一研究领域的嘉宾,也应大胆交流,往往研究领域有差异,会激发研究的灵感。”目前IESR的三大研究中心正致力于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出国交流访问的机会,以更加完善IESR将优质硕士生“输送”到国际一流高校的“渠道”。

除了三大研究中心之外,学院教师的研究方向也不尽相同。即使在分配好硕士生导师之外,硕士生们仍然可以通过研讨会、课程答疑等形式接受不同方向老师的建议和指导,这都为还处于研究方向探索期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微信图片_2018082316552410.jpg

伦敦大学学院Andrew Chesher教授来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师生比超高!”

当问及IESR在硕士培养方面最突出的优势所在时,几位硕士生导师不约而同地回答“师生比”。“在国内其他学校一个老师要指导五六个、甚至七八个专业硕士的毕业论文,像IESR这么高的师生比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卢晶亮称。

如何不可想象?IESR目前已有全职教授26人,2018年9月又将有15名新教师入职,即40多名导师配10多名硕士生!而且其中近90%的教师毕业于国外知名高校!助理教授薛森颇有感触,超高师生比的优势在于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导师沟通交流,不仅了解老师们在想什么研究问题,还可以深入交流了解老师们为什么会想到这个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他笑称:“我当年的Stata完全是自学的,而我的学生则是我手把手教出来的。”

提到部分学生对于年轻学者学术水平的担心,胡颖尧教授则认为“年轻学者才是最积极并引领前沿的人”。目前IESR已有部分研究生在做研究助理之外,开始与老师一起做研究、共同署名写论文,“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即使将来这些学生们出国继续深造,这种合作关系仍然会一直保持下去。”冯帅章院长很是欣喜。


微信图片_201808231655249.jpg

IESR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夏令营师生合照

“对于下一届研究生,我们仍然是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希望那些有一定的经济学基础、同时对经济学研究抱有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进取心的同学能够到IESR来,享受超高‘性价比’的研究生培养项目!”冯帅章教授笑言,“非常期待今年暑期的硕士生夏令营!”


【关于夏令营报名时间延长的说明】

研究院由于近期举办2018年度美国房地产和城市经济学会、“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CEMP 2018 Workshop等大型会议,夏令营学生遴选工作将推迟到六月下旬。因此将夏令营报名时间延长至6月20日。最终入营名单将于7月上旬公布,并通过邮件通知入营学生。敬请各位学生留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