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我院组织学习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精神

2018-11-06
摘要我院组织学院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召开会议,传达和学习会议精神,制定学院未来本科教学计划。

       2018年11月1日,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京举行。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受邀参加经济与贸易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近200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学科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为全面振兴我国本科教育保驾护航。11月2日,冯帅章院长马不停蹄组织学院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召开会议,传达和学习会议精神,制定学院未来本科教学计划。

1541468422415057557.jpg

冯帅章院长在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一是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持之以恒转出成效。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屡次强调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全面振兴本科的第一要务。三是牢牢抓住""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四是要紧紧抓好""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要求各高校要严管、严抓教学秩序,严把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让学生有危机感,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淘汰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打造有深度、有挑战的“金课”,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和高阶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五是切实抓住""这个关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在冯帅章院长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为学院接下来的本科教学指明了方向,并分享了目前学院本科教学的各项创新性举措。在培养模式方面,学院实施北美一流经济学培养模式,实行全英文小班制教学以及导师制,加强学期中考核,严管课堂教学秩序,实行“无手机”听课,力保教学质量。在教师考核方面,实行教师听课互评,科学制定教师评价体系,强调教师教学的重要性。

1541468262733053722.jpg

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

拼图.jpg

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在分享本科教学经验

       IESR上述本科生培养模式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已经有5位同学分别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及台湾东吴大学交换学习,IESR的国际化培养模式极大帮助他们迅速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和语言环境。

       未来,IESR将陆续推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书院制培养等计划,加倍重视本科教育,更进一步加强学生和教师的互动,创造系列精品课程,为暨南大学经济学科教学科研国际化和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