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学们致IESR的表白信

2019-03-28
摘要同学们对于IESR生活的感悟和总结

IESR 有最优秀的师资团队,老师们年轻有为,他们不仅能把在世界名校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我们,而且亦师亦友,能与我们交流眼前的生活与未来的理想。他们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认真研究学术的态度,深刻影响了学院里的每一位学生。

IESR致力于与国外一流的经济学教育接轨,课程设置与国外大学同步。出国交换前,我对学院的这一理念认识还不是很清晰,直到在伯克利交换一学期之后,我才体会到学院的这一努力是多么先进。采用全英文教学,采用国外教材学习,坚持经济学主流研究方法,感谢学院这样的培养方式,让我初到伯克利的时候,在课堂上没有感觉任何不适应,在学院打下的基础,也让我很快跟上了伯克利教学的脚步。

IESR 还有很多的国际会议资源,经常有许多大牛教授来与会、讲课。对于之后想申请出国读书的学生,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结识国外教授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328101412.jpg

——武乘羽(2016级本科学生,从会展经济与管理转入创新班,2018年秋季学期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一学期)


大学是一个大熔炉,我们遇到各式各样的人,特别是IESR很多厉害的老师。从国外学成归来,他们开阔的视野也影响了我们看问题的视角。学院更有seminarworkshop,我们有幸得以近距离聆听学者们的争鸣。我们也渐渐明白,除了就业,人生还有很多可以为之追求的方向。IESR会有很多探索性的学习,从用双脚丈量中国,到用经济模型描述世界,学院的专业培养让我们掌握分析社会问题的利器,对于“什么是经济学”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们会参与学院组织的社会调查(如中国家庭就业调查、广东省千村调查等等),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社会脉搏。有时课本上的知识已经不够,我们常常在导师的帮助下,自主阅读前沿论文,不断耕耘、不断收获!

微信图片_20190328103534.jpg

——李蔚(2016级本科学生,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应急管理方向)转入创新班)

 

来到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学院给我的感觉和其他院校专业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专业课全英文教学,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机制,我们在英语上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倍的努力,自然也就对维持、提升自己英语水平有很大的帮助,面对四、六级甚至雅思、GRE也不会特别担心。其次小班教学,避免几百人同时挤在教室里的低效率,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理解教师课堂内容和教师获取学生反馈的双向效率。当学生们升入大二,学院会提供学生自主选择导师的机会,大家会主动了解不同教师擅长的学科方向和科研领域,尝试一对一的交流,向优秀的导师学习请教。此外,学院拥有丰富的资源,定期举办讲座会议、与单位签约实习基地等,还有社会调查中心等优秀机构,在社会民生调研中取得一定建树。

微信图片_20190328104039.jpg

——韩玥(2017级本科学生)

 

虽然学院老师们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都很繁忙,但他们总是尽全力地给予我们帮助。每门课每周都有答疑时间,课上有什么问题可以去老师办公室请教;学院还实行导师制,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对点的导师,遇到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能及时和老师沟通;教务组的老师们也经常向同学们了解教学情况,包括课程难度和上课进度是否合适,这些问题都能及时反馈并迅速调整,很少有学院能做到这一点。

学院的资源也很丰富,有很多高质量的讲座、学术会议、交换项目等,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开阔眼界的机会。

进入IESR是我大学最幸运的事,它竭尽全力给我们提供最好的资源和机会,在IESR的每一天都是忙碌又充实。欢迎大家加入这个温暖而有力量的大家庭!

微信图片_20190328103813.jpg

——鄢瑜(2016级本科学生,从翻译专业转入创新班)

 

学院可以提供非常好的学术资源,比如每周有seminar,也有很多讲座,还会有一些经济学领域大咖的短期课程。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接触优质学术资源。课程规划偏学术,但学院会时刻收集学生的意见进行改进,根据学生反映的问题调整难度及课程任务设计等。全英文授课相对于阅读中文课本更容易理解,但部分课程对数学要求不低,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学院实行导师制,且老师们都特别好,非常优秀、非常认真且非常贴心;但是平时课业压力比学校别的专业应该是更大一些,每门课都会有作业、小测验、期中考试等等,学习的内容会更扎实。

 微信图片_20190328104216.jpg

——韩亚婕(2016级本科学生,从汉语国际教育转入创新班)


我认为我对经济学的兴趣比原专业理工科更大,本部和新学院能提供的资源也更多,总体而言是正确的选择。新专业能带给我的收获主要为两个方面:

1.较高的师生比从而显著增加了与老师的交流和接触。这体现在导师制、较小班级规模和RA机会等等。我在完成挑战杯项目立项工作时,我们团队前后找了五位老师请教,老师们都高度负责,手把手教我们立项书的写法和结构,甚至会亲自帮我们的立项书修改字词。

2.与国际接轨的学术环境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在每门专业课的assignment, quiz, presentation, office hour,期中期末考的压力下,学习负担比原专业增大不少,与之俱来的是扎实的基础和将来出国深造的较强适应性。正如一个正在哥伦比亚大学交换的学姐所说,哥大的课程负担并没有比IESR相差很多。此外,频繁的seminar等各类学术活动也是IESR的特色所在。

此外,与之对应的是IESR的竞争更加激烈,大神更多,需要更多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190328104354.jpg

——曾旭游(2017级本科学生,从物联网工程转入创新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