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宏佳:IESR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

2019-04-19
摘要IESR的教学有何特色?教务工作如何开展的?朱宏佳老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作为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下简称IESR)引进的第一位海外优秀人才,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朱宏佳见证了IESR这些年的发展。目前,他担任IESR院长助理,也负责经济学(本科国际化创新班)教学方面的工作。创新班的全英教学环境让一些同学在数学分析课上倍感压力,为了让同学们克服学习障碍,跟上课程进度,朱宏佳自发在课后对这些同学进行学业辅导。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及对学子们的关心爱护,朱宏佳获得了“2018年度暨南大学优秀本科生班主任”的称号。

IESR的教学有何特色?教务工作如何开展的?朱宏佳老师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朱宏佳.png

朱宏佳

制度优势,学风优良

说起IESR的教学特色,朱宏佳认为IESR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最大优势就在于导师制。除了创新班的班主任之外,学生还可以选择一名研究院的专业老师作为其导师。学生可以通过导师更早地接触研究项目,从而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课堂上学到的知识。

IESR目前已有39名专职教师,以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冯帅章教授为带头人,教师绝大部分毕业于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海外一流高校。IESR创新班还采用和国外一流高校相同的培养方案,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材、考试及学位论文撰写。具有丰富留学经验和高水平学术能力的IESR教师团队都能够得心应手的指导学生。

老师们年轻有为,不仅学术抱有很大的热情,也非常认真地做好教学过程中的本职工作。在这样的氛围下,导师制能够更好地把老师对学术和教学的认真态度,通过平常的交流直接传递给学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朱宏佳说,他观察到创新班的学风十分优良,同学们每天都踏实勤奋地地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并且具有开阔的思维和眼界。这应该是在“导师制”的作用下,学院老师言传身教,充分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对同学们产生深深影响。

这正是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朱宏佳所热切期待的,“我希望IESR的优良学风和师德师风能够伴随同学度过这段开心且富有成果的大学时光。”朱宏佳如是说道。

 

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朱宏佳认为,学生培养最重要的就是因材施教。他所指导的4位学生有不同的性格特征,在与学生每周的定期见面、聊天中,他会按照他这些学生独特的性格特点以及他们所想达成的目标进行个性化培养。作为老师,朱宏佳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引导学生发挥长处,同时进行指导和督促。在同学们口中,他也被评价为“真·良师益友”。

朱宏佳非常注重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为了能让学生们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发展,他常常与同学们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而学生们遇到了问题,朱宏佳也会不厌其烦的耐心辅导。他的学生韩亚婕就说道:“现在我因为要写论文经常会遇到问题,就不定期甚至天天去老师办公室,但朱老师一直对我们特别好,特别为我们着想。”

朱宏佳也认为,老师不应该只注重学习,学生们的生活状况、未来规划甚至心理状态都是非常需要关注的。有同学表示,每次她感觉自己有点“丧”的时候都会去找朱老师聊天聊就能好很多:“朱老师几乎一直都特别有活力,健谈且精力充沛,我会被他的精神状态所感染。”对于学生的疑惑,朱宏佳总能给出诚恳的建议;当学生们懒惰懈怠的时候,朱宏佳又能及时督促;而学生们倍感压力的时候,朱宏佳也不吝赞许,给他们加油鼓劲。

在朱宏佳的细心指导下,目前,同学们学习状态良好,学习热情高涨,积极热情地参加各种学习和学术活动。例如,范李天琦和郑晓彤同学获得了“攀登计划”的省级立项,韩亚婕同学和钱文文同为“挑战杯项目”积极备战,目前她们的项目正处于学校挑选进入省赛的阶段。

在与学生相处的工作中,朱宏佳也学到了许多。他表示,平时和学生们讨论学术问题对自己的研究也有促进作用的,可以激发灵感。另外,学生们的进步也给激励了朱宏佳,让他更加干劲十足。“我希望两三年后能够很自豪地说我指导的学生在IESR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四年,这也算是能够跟别人“炫耀”的教学成果了。”朱宏佳笑着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416150001.jpg1557201189758004023.jpg

朱宏佳给同学们进行课后辅导


分工明确,紧密合作

学生培养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结下累累硕果,离不开许许多多像朱宏佳这样心系学子的老师组成的团队。教学工作主要由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务组合作开展。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朱宏佳在内的7位全职教师组成,涉及到教学方面的工作都会在指导委员会具体讨论。而教务组则负责具体落实各项工作。朱宏佳非常感谢这个密切合作、互相支持的团队。其中谷一桢老师是教务组的主要负责人,统筹关于整个教务以及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工作,薄诗雨老师则是IESR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设计师,负责与课程设置有关的工作,而朱宏佳本人则主要负责本科教学方面的工作。同时黎莉老师和唐飞燕老师分别是主要关注本科和硕士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们自从IESR建立、招收第一批学生以来就开始紧密合作,出色的完成教务工作。 

3.jpg

朱宏佳与黎莉走访学生宿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