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明雨纷纷 陵园敬英魂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

2019-04-29
摘要2019年清明节,IESR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为培养学子对英雄烈士的敬意、营造传承精神与奋进向前的良好氛围,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在雨水纷纷的四月时节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学生分别来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1911年4月27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同盟会为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在广州举行起义。起义失败之后,中国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先生冒着生命危险将七十二具烈士遗骸收殓,购买现黄花岗一地安葬。后来这里便成为了纪念三·二九黄花岗起义的黄花岗公园。一进入烈士墓园,映入眼帘的就是高挂在石门上的“浩气长存”四个大字,“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刚正不屈的精神在英雄烈士们的身上永远长存。

黄花岗所葬英烈遗体共72具,故后人使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相称在黄花岗上勒石记名我们看到浮雕石柱墓碑上刻的“碧血黄花”、“自由不死”、“此心此志”,感受到多少年前英雄烈士们面对邪恶与艰险坦然流露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昆仑”这般的坚韧不屈与忠肝义胆。“碧血黄花”象征着烈士的鲜血化为碧玉,革命精神如不畏寒霜的秋菊迎风绽放。

2.jpg

烈士墓

墓后的纪功坊顶端矗立着一尊自由女神像,起初,这令学生们有些疑惑。经询问查证才得知,号召重修黄花岗烈士陵园的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议长林森等人为重新修筑积极筹集社会各界捐款,得到海外华侨的帮助尤多,遂决定在建造中加进一些西方元素,自由女神像也由美洲华侨特捐赠,她一手拿书,一手拿着锤,象征敲击自由之钟,传播自由文明,为建立自由平等国家而奋斗。

3.jpg

自由女神像

图片1.jpg

同学合照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是解放后为纪念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牺牲的烈士于1954年修建的纪念性公园。学生们进入陵园,缓缓走过正门、广场、陵墓大道,来到广州起义纪念碑前,向英雄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墓道两旁有数十个大花坛,四季鲜花不断,松柏常青;陵园东部有中朝人民血谊亭和中苏人民血谊亭。园中人工湖还有湖心纪念亭,横匾上书 “血祭轩辕”,为董必武所题。

图片2.jpg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回程路上,不出意外地下落下小雨。因着时令气候的规律,总是印证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气清景明,万物皆显,陵园英魂在雨中得以后人的致敬告慰。经过这次传承与纪念的宣传教育活动,同学们体会到革命先烈刚正不屈的精神,凝聚了爱国主义精神与情怀。在雨水纷纷中,感受并且永远珍惜和平安宁的来之不易,立志创造出我们即将迎面的未来图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