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审教授孙宁谈协议离婚下的婚姻再匹配理论

2016-12-09
摘要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宁教授为大家带来IESR一周年院庆讲座系列第三讲。

       2016年12月2日上午11点30分,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宁教授为大家带来IESR一周年院庆讲座系列第三讲。孙宁教授为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会议评审评委,国家外国专家局重点引智项目评审专家,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他的讲座主题为“协议离婚下的婚姻再匹配理论”。

IMG_2976.JPG

孙宁教授

       首先,孙教授介绍了两个相关的经典研究,第一个是1962年Gale和Shapley的婚姻模型,该模型假定有限个单身男女对异性有各自的偏好,运用DA(deferred acceptance)算法在有限步匹配后,总是可以得到稳定匹配集(set of stable matchings)。另一个相关研究是1974年Shapley和Scarf的住房市场模型,模型假定存在有限个个人与房屋,每个人初始拥有一套房,且每个人对所有房屋存在严格偏好,匹配过程中人们可以进行房屋交换,通过TTC(top trading cycle)算法在有限步匹配后,总是可以得到不为空集的核心匹配集(core matching)。

       接下来孙教授提出本文的假定:

       1、婚姻市场上存在有限个单身男女和已婚夫妇;

       2、单身者希望结婚,同时结婚夫妇可以离婚然后再婚,只要他们不会比目前的现状更差。而且婚姻受到法律保护,即只有双方协议离婚才可以从法律意义上解除婚姻关系。

在上述假设下,本文探寻了协议离婚下男女婚姻的再匹配问题。研究发现,运用广义DA算法总是可以找到弱稳定匹配集(weakly stable matchings);运用广义DA算法结合广义TTC算法,在有限次匹配后,总是可以得到唯一的核心匹配集。并且,单纯使用DA算法或TTC算法都不能得到上述结果。

       最后,在理论的基础上,孙教授运用一个单身男士和三对夫妇的匹配例子,借用图示的方式更加清晰地说明了如何得到唯一的核心匹配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