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席教授周恕弘作客IESR院庆系列讲座

2018-12-06
摘要IESR成立三周年之际,特邀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席教授、国际经济计量学会院士周恕弘进行学术分享。

2018年12月3日值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成立三周年之际,我院特邀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席教授、国际经济计量学会院士周恕弘分享了题为“Ambiguity, Familiarity, and the Equity Home Bias Puzzle”的学术报告。

1557280723522038666.jpg

周恕弘教授


“Equity home bias puzzle”(当地股票偏好之谜)一直是经济学家想要解决的重要谜题之一。当地股票偏好之谜是指尽管持有国际股票能帮助分散投资风险而带来显著的正向效应,大部分国家的个体和机构仍不会持有大量外国股票。学者们提出了许多假说以解释该谜题。其中,Fox and Tversky于1995年首次引入“来源偏好”的概念,他们认为“familiarity bias”(熟悉偏见)作为来源偏好的一部分,可能为当地股票偏好之谜提供了另一种解释。因此,周教授分别在香港和美国进行了实验,用实验证据来研究 “当地股票偏好”的偏好基础。


然而在这两个实验中,并没有发现实验室中的“ambiguity aversion”(未知厌恶)与实验个体持有的国外股票量之间的关系。接下来根据市场指数(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和香港的恒生指数)的末尾数字进行赌局实验,实验目的是了解实验个体需要多少额外的补贴才愿意放弃基于国内市场指数进行的赌局,而选择基于国外市场指数进行的相同赌局,进而度量实验个体的熟悉偏见程度。结果表明,所需的额外补贴(即熟悉度的溢价)与实验个体持有的国外股票量呈现负相关关系,这支持了Fox-Tversky的假说。也就是说,该论文的结果倾向于“熟悉偏见”解释了当地股票偏好之谜,而非“未知厌恶”。为了进一步了解熟悉偏见的来源,周教授通过涉及分子遗传学和神经影像学的两项研究进一步探索了熟悉偏见产生的神经源性基础。结果表明,熟悉偏见与处理焦虑和恐惧的GABA神经递质之间存在联系,这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关于制定能在金融市场层面产生影响的的配置的决策。


1557280748271062515.jpg

讲座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