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第2期】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消费金融

2016-11-16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消费金融

       2016年11月11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公开系列讲座第2讲在中惠楼106B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PPmoney万惠集团副总裁康德胜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研究报告,场的师生们就当前消费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选1_副本.jpg

康德胜

       康德胜认为,目前有四大推力加快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分别是政策、需求、技术、供给。这其中的表现方式就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普惠金融”概念,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投融资需求不断增长,居民财富收入不断增长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高,由此,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他以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小切入点——消费金融为线索,发现年轻蓝领的消费能力强,崇尚为幸福感买单,但其信贷需求却难以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由此更加深入地剖析了消费金融产生的市场机会。同时在技术环境的基础上他从五个方面也深入分析了推动消费金融发展的原因。就目前消费金融发展现状而言,其有直接贷款和分期消费两种模式。另外通过实例分析说明了消费金融出现的主要场景,且介绍了消费金融公司有银行系、网贷系、产业系、电商系四种类别。报告采用图示的方式形象地刻画了消费金融生态圈,并以五种消费信贷模式为例分别说明了他们的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对于消费金融的风控数据来源,报告也分别详细列举了各数据类型的模式和代表公司。

       关于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德胜分析了大数据通过产品、风控、营销三个渠道对消费金融的推动作用。在产品渠道中,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对用户行为数据和需求分析,不断对产品优化升级;在风控渠道中,利用大数据的强大功能进行贷前反欺诈,结合授信政策模型,进行贷后监控与催收,降低消费金融的借贷风险;在营销渠道中,大数据更能帮助相关消费金融公司精准营销,并促进其渠道的推广。

       最后,康总以自己所在的PPmoney万惠集团为例,对产品结构、种类和客户特征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公司在以技术驱动、全生命周期风控理念的基础上建立的大数据风险控制体系。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之后,许多同学表示,IESR举办这样与业界前沿紧密结合的讲座,对他们的研究联系实际,把握社会热点等方面有很大帮助,希望IESR能举办更多这样的讲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