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第3期】数据驱动的城市设计&Talking data科研合作战略

2017-10-30
摘要TalkingData高级总监赵若云和教育产品经理王俊作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公开系列讲座第三讲。他们的讲座主题为“数据驱动的城市设计&Talking data科研合作战略”。

       2017年10月23日,TalkingData高级总监赵若云和教育产品经理王俊作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公开系列讲座第三讲。他们的讲座主题为“数据驱动的城市设计&Talking data科研合作战略”。


       赵若云总监首先进行了题为“数据驱动的城市设计”的主题报告。TalkingData为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服务平台,拥有大量的人本数据,数据主要来源于手机等移动端。通过对于每一个用户数据的捕捉,可以得到关于每一个用户的行为属性和个人偏好,这样的数据集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人本数据。今天的报告内容主要就是针对已有的人本数据所做的一些实验成果的报告。

1509345308508072445.jpg

高级总监赵若云

       首先关于城市人口。数据主要关于2016年4月到2017年4月35岁以下人群的流动状况。通过数据发现,北上广深是活力度比较高的城市。年轻人往深圳、广州、北京流入,而年轻人流出最严重的地区是重庆、佛山、东莞。政府政策对于人口流动有一定的作用。通过城市热力图,可以发现从2015年到2017年人们生活地和居住地的距离在扩大,说明人们的生活工作越来越忙,奔波程度越来越大。研究还展示了不同阶层人群的交互和隔离的状况、不同消费能力的人存在时空折叠(高消费人群和低消费人群会在同一个位置但是不会相遇,例如在同一个商场,高收入的人会在营业时间出现进行消费,而低收入的人会在清晨或者夜晚出现进行工作)等结果。

       其次是关于城市社群。这一部分主要是研究了居住人群结构、通勤状况和周边商业、人群基因等内容。研究发现,社区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会影响到居民的幸福程度,不同收入的人群所产生的行为偏好也会有所不同。关于交通出行,研究发现人们的出行习惯由打车需求向骑车需求转化。而中小学校是共享单车的热门区域。

       最后是关于旅游迁徙。通过在Twitter上抓取关键词的方式来获取数据,主要了解了国外游客对于中国不同城市的印象以及国外游客主要偏好的游玩方式等等。这些研究对于如何进一步吸引国外游客有一定的帮助。

       接着,王俊经理进行了题为TalkingData科研合作战略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TalkingData的发展背景和未来的合作计划。

       TalkingData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平台,主要是通过用户对于APP的使用来获取数据,包括 APP下载量,使用时间等等。除此以外还能获得一系列的个人行为数据,通过算法来得到个人层面的行为属性和个人偏好数据。可以说数据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1509345348105069813.jpg

教育产品经理王俊

       王经理还指出,目前行业内对于数据科学家的需求十分迫切。大数据人才及企业与高校间的合作均存在缺失,所以希望今后能够和高校开展一系列合作的项目,包括人才的培养、研究成果的发表等等,从而实现对于已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