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第6期】运营商时空大数据助力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新探索

2019-01-07
摘要智慧足迹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荣冲与大家分享了联通手机信令数据在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中的应用。

2018年12月27日,智慧足迹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荣冲作客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公开系列讲座,做了题为“运营商时空大数据助力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新探索”的报告,与大家分享联通手机信令数据在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中的应用。

1546844346827076548.jpg

荣冲副院长

报告首先指出传统的数据采集方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包括样本量不足、数据质量难以保障、数据采集不具备完整性和连续性等,而联通大数据资源则可以有效克服上述缺陷。联通手机信令作为时空大数据的天然采集器,可以在不被用户感知的情况下,将观测对象追溯到自然人,并做到数据实时更新。同时,在联通用户数据的基础上,智慧足迹有机地融合了京东、银联智惠、腾讯地图等其他互联网大数据库,从而使得更科学、更全面的数据建模及分析成为可能。

1546844427494020775.jpg

讲座现场

在具体应用中,智慧足迹大数据可以做到对网格、区县、城市、省域、全国等不同空间尺度下的人口分布、人口迁徙等进行准确刻画和分析。具体地,在职住空间、人口动态分布、出行特征、入境游客、特定人群属性等的分析上,都能提供多维度、多来源的数据支撑。最后,在城市管理层面,智慧足迹大数据可以成为城市规划监管和交通实时数据监管的智能平台,并有效优化城市交通运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