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第7期】基于疾病防控需求的监测数据分析利用

2019-03-29
摘要2019年3月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中心副主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家周脉耕博士作客我院IESR+系列讲座,进行题为“基于疾病防控需求的监测数据分析利用”的分享。

2019年3月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中心副主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家周脉耕博士作客我院IESR+系列讲座,进行题为“基于疾病防控需求的监测数据分析利用”的分享。周脉耕博士从人群疾病负担研究、基于危险因素控制场景下的疾病预测、健康影响因素研究、环境与健康研究、干预(政策)效果评价等方面做出分析。

微信图片_2019032094232.jpg

周脉耕博士

讲座伊始,周脉耕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我国面临的形势。中国正处在快速健康转型时期,面临慢性病和传染病的双重威胁,疾病防控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而这一工作得益于当前技术水平,也有了许多数据支撑。我国的疾控检测系统和体系已经越来越发达。

对于疾病防控的研究内容,首先要从人群疾病负担开始。疾病负担(Burden of Disease,BOD),即系统、科学、全面地量化疾病、伤害以及危险因素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年龄和性别人群中造成的具有可比性的健康损失。

其次,周脉耕博士介绍了基于危险因素控制场景下的疾病预测情况。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根据WHO对全球2025年主要慢性病控制目标的建议,疾控中心进行了多项模拟、预测、数据分析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329094500.jpg

聆听讲座的师生

另外,周脉耕博士还举例说明了健康影响因素研究,尤其是前瞻性研究(CPS,CKB)。例如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CKB),包括糖尿病与死亡率的关系(JAMA)、辣椒摄入与死亡的关系(BMJ)等。

最后,周脉耕博士以PM2.5对健康的影响研究为例,分享了环境与健康研究、干预(政策)效果方面的内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