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15讲:上海财经大学田国强谈现代经济学的本质

2017-12-22
摘要现代经济学的本质


       12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德州A&M大学经济系Alfred F. Chalk讲席教授田国强教授在中惠楼106室开展了题为“现代经济学的本质”的专题讲座。许多暨大师生慕名前来,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1513929399561011781.jpgIMG_2346.jpg

讲座现场

       田国强教授从凝聚其三十年教学经验的教科书《高级微观经济学》的特色谈起,提倡要做有思想的学术研究。自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市场经济目标逐步确立,现代经济学在中国逐步发展成一门显学,为中国市场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但是,学术界和思想界对现代经济学和中国改革还存在不少认识误区,所以本次讲座旨在回归本源和常识,正确理解现代经济学的本质及其基本原理、思想、方法和分析框架。田国强教授认为,只要采用严谨内在逻辑分析的推理和论证(不一定是数学模型),且采用(有限)理性假设就是现代经济学的范畴。一方面,由于个体在通常情况下都是追逐利润的,并且个体之间的信息基本上是非对称的,所以经济问题比较难以解决。另一方面,经济学又是外部性特别强的社会学科,具有很大的正的或负的外部性,所以掌握现代经济学本质就很重要。田国强教授认为现代经济学中至关重要的三个关键词是:信息有效性,激励相容性以及资源配置有效性。最后,田国强教授认为要有一个完善的治理结构来规范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治理边界是现代经济学关于市场最优性结论的一个关键假设。

1513929434396025138.jpg

田国强教授

       讲座结束之后,田国强教授访问了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向田国强教授介绍了我院人才引进、数据调查、智库规划等发展现状。田国强教授表示希望IESR能越办越好,并且相信在暨大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冯院长的领导下,IESR一定会越办越好。

1513929469372053803.jpg

田国强教授(右)与冯帅章院长(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