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16讲: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万广华教授谈收入差距与城市化

2017-12-26
摘要收入差距与城市化

       12月18日,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万广华教授作客我院“暨南论道”公开讲座,他的讲座主题为“收入差距与城市化”。

1514257997559085584.jpg

万广华教授

       万广华教授从分析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入题,他认为内外需不足是我国国民生产总值无法继续保持每年平均百分之十左右增速的关键原因。对于外需不足,万广华教授认为,在部分发达国家及经济体出现各种逆全球化现象下,难以在短期内被较好地解决。因此,如何刺激我国内需成为我国经济新一轮增长需要攻克的难题。万广华教授进而介绍了他在收入不平等和城市化方面做的工作,他指出,收入不平等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国国民消费,改善收入不平等情况有助于刺激我国内需。我国的基尼系数(Gini Index)的时间趋势图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不平等情况日益严重,在近几年回复平缓。一般认为,允许城乡劳动力流动会加剧收入不平等现象,进而对人力资本、犯罪现象、死亡率等有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而万广华教授通过将戴尔指数(Theil)分解为城市内部、农村内部及城乡之间的收入不平等指数,发现加速城市化进程有助于改善城乡之间的收入不平等情况。此外,万广华教授还分别探讨城市内部、农村内部的边际消费倾向。经济理论表明,收入相对较低的农村边际消费倾向本应大于城市,而数据却显示农村具有更低的边际消费倾向。万广华教授认为,出现这一反常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农村没有城市那么丰富的消费渠道。同时,农村尚不完备的社会保障制度也促使农村将更多的收入用于储蓄以防范各类风险,从而抑制了农村的消费。万广华教授认为,加速城市化进程有助于拉动农村消费,刺激我国内需。

       最后,万广华教授就我院教师目前所开展的相关研究课题与师生进行探讨和分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