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21讲:多伦多大学Loren Brandt教授谈中国经济前景

2019-07-17
摘要Prospects for the Chinese Economy: A Short and Long-run Perspective

2019年7月11日,多伦多大学经济学教授Loren Brandt作客我院“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21讲,与暨大师生共同分享了题为“Prospects for the Chinese Economy: A Short and Long-run Perspective”的报告。

1563326655624004191.jpg

Loren Brandt教授

讲座开始,Brandt教授指出中国经济短期内面临的一些挑战。金融危机后,中国通过信贷扩张刺激消费增长,这一政策带来了以下几个问题: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僵尸企业、企业去杠杆、地方债务增加、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和流动性等。

从长期来看,中国需要的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模型。Brandt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具有巨大的活力,但同时也有很多的扭曲和无效率。他进一步指出,生产率的提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回顾过去的发展,中国生产率的提高实际上来自于新企业进入市场。而一个市场存在扭曲和无效率的原因有许多,例如进口替代和国家垄断关键行业、系统内的寻租空间、对地方政府和官员的激励制度等。Brandt教授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生产率的进步逐渐消失。测算数据显示,2000-2007年中国的TFP(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为3.6%,金融危机后,2008-2015年中国的TFP增长率降至0.8%。

1563326801143085959.jpg

讲座现场

Brandt教授的研究发现,减少产出关税和投入关税,可以提高进入市场的新企业的质量,从而提高行业总体生产率。Brandt教授还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关于进入壁垒(barrier to entry)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SOEs(state owned enterprises,国有企业)占比越高的产业或地区,新企业的进入越困难,新进入企业不仅质量越差,数量也越少(这里的企业质量是指企业TFP、工资、每个工人的增加值、每个工人的资本等)。

1563326953725067971.jpg

讲座现场

最后,Brandt教授总结,中国的经济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他表示相信中国的经济增速依然能够保持6%~8%的增长。但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现阶段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改革?这些改革能否重现上世纪90年代改革的效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