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22讲:多伦多大学杨立岩教授谈金融市场中的信息摩擦问题

2019-07-17
摘要Financial Markets with Information Frictions

2019年7月12日,多伦多大学杨立岩教授作客“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22讲,分享了题为“Financial Markets with Information Frictions”的报告。

1563326276904027962.jpg

杨立岩教授

在讲座的开始,杨立岩教授首先介绍了信息披露在金融市场中发挥的作用。现有的观点普遍认为信息披露可以通过加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和减少投资者的逆向选择,进而增加市场的有效性和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而杨立岩教授指出,从长期来看,信息披露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当“私有信息”转变为“公开信息”时,信息披露会挤出“私有信息”的生产,并对投资者决策效率和社会福利产生一定的影响。


具体而言,当公司的增长机会(growth opportunity)与现有资产(asset-in-place)的关联度较大,信息披露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占据主导地位;信息披露是否有利于增强市场有效性还取决于监管者是否处于信息优势方;此外,信息披露会由于降低投资者获得高风险、高收益投资机会或因公开的信息质量较低而造成社会福利损失。

1563326341756019884.jpg

讲座现场

针对于此,杨立岩教授认为,信息披露并非仅有单一的正向效应,而是取决于许多因素:长期或短期,公司成长方式、获得信息成本以及信息结构等。因此,监管者应当从多角度评估信息披露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效应,以选择最优信息披露程度和信息披露形式的监管模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