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EMINAR155精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助理教授袁海山:Formality Avoidance: Evidence from Notches in China's Value-Added Taxes

2019-05-27
摘要Formality Avoidance: Evidence from Notches in China's Value-Added Taxes

2019年5月14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助理教授袁海山作客IESR第155期SEMINAR,分享了题为“Formality Avoidance: Evidence from Notches in China's Value-Added Taxes”的研究。

1558925858699049894.jpg

助理教授袁海山

这篇文章基于中国的增值税(VAT)制度:收入超过一定阈值的公司被授权注册为一般增值税纳税人,以及小型(非一般)公司被限制从投入和发行增值税发票申请增值税抵免,但它们可以享受较低的税率。这篇文章使用新的行政数据集,发现收入断点之下的大量企业聚集,这表明边际企业通过降低报告的收入来避免在增值税体系中正式化。在制造企业中,小企业比例较大的地区在登记门槛之下表现出更大程度的聚集。作者们没有找到和贸易公司相类似的模式。这篇文章的研究结果表明,小企业的合法规避对增值税的实际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增值税正规化的网络外部性在制造类企业中可能尤为重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