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EMINAR159精华】武汉大学特聘副研究员郭汝飞:The Interaction between Environment and Endowment: Evidence from a Social Experiment on Twins

2019-06-06
摘要The Interaction between Environment and Endowment: Evidence from a Social Experiment on Twins

2019年5月23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世界经济系副主任郭汝飞作客IESR第159期SEMINAR,分享了题为“The Interaction between Environment and Endowment: Evidence from a Social Experiment on Twins”的研究。

dsc-9383_orig.jpg

郭汝飞老师首先提出了禀赋是否会降低困难环境下的影响的问题。他指出这个问题对收入不平等有着深入影响,但是只有少量研究在禀赋和环境的交互效应上由清晰的识别。他使用了社会实验来获取环境和禀赋的外生变动。具体来说,他使用了中国的知青下乡事件和同卵双胞胎的出生体重差异来获取这种外生变动。在文革期间,百万中国城市青年被下放农村从事农业劳作。他发现下放经历增强了双胞胎中具有较高禀赋一方的能力。如果禀赋更高的男性被下放到乡村,他的收入和更高,在结婚时父母也会给更多的财力,他的妻子也比他双胞胎兄弟的妻子的受教育程度更高。如果禀赋更高的女性被下放,她会接受更多的教育,也会比她双胞胎姐妹更健康。家户内的资源分配结果更偏好于男性,即相比于他们各自的同胞中的另一方,禀赋更高的男性所获得的家户内部资源会比禀赋更高的女性获得的资源更多。他的研究结果表明逆境的冲击会扩大收入不平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