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EMINAR160精华】上海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徐剑锋:Handwriting Quality and Grader Bias

2019-06-06
摘要Handwriting Quality and Grader Bias

2019年5月24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徐剑锋作客我院第160期SEMINAR,进行了题为“Handwriting Quality and Grader Bias”的学术讲座。

1559805002547037391.jpg

助理教授徐剑锋

在人们的主观印象中,字体的美观程度确实会考试成绩。徐教授从这个主观印象出发,选择在中国的一个县进行田野实验以验证这种“字体偏见”的客观存在和组成。徐教授认为识别这类偏见的挑战在于个体能力可能与字体质量相关。为了消除字体质量与内容质量关联导致的影响,徐教授为800篇文章中的每一篇随机创建了两个手写版本,并提交给中考阅卷中的字体评分老师进行打分。结果发现,字体分每提高一分将提高作文内容分2.45分,字体偏见改变了1.9%的高中录取结果,同时解释了9年级学生考试中作文分数的性别差异的70%。进一步的实验将字体偏见的机制分为统计歧视和贝克尔的基于品味的偏见,而统计歧视这个机制可以忽略不计。除了真正的基于品味的偏见外,徐教授还提出了两种认知偏差(“光环效应”和认知流畅效应),认为“光环效应”是偏见的主要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