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EMINAR163期精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助理教授宫晴:Physician Learning and Treatment Choices: Evidence from Brain Aneurysms

2019-06-12
摘要Physician Learning and Treatment Choices: Evidence from Brain Aneurysms

2019年6月2日下午,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助理教授宫晴应IESR的邀请,在中慧楼106B室作题为“Physician Learning and Treatment Choices: Evidence from Brain Aneurysms”专题报告,部分研究院师生参加研讨。

1560331453691047659.png

通常而言,医生会根据他们对治疗有效性的认知和他们提供治疗的技能,选择替代的治疗方案。因此医生们的以往学习方式与他们认知和技能的塑造在重病险情时扮演着重要角色。宫晴教授由此研究了两种医生的学习方式如何共同塑造他们的治疗选择,具体是:1)贝叶斯学习,一种关于治疗与患者匹配价值的增长认知方法;2)另一种是通过实操来提高手术技能。她使用200多名医生的脑动脉瘤治疗史的病例级数据,研究发现这两种学习模式都存在,同时医生是前瞻性的。根据这些经验模式,她开发并估计了针对异质性患者的医生学习和治疗选择的动态结构模型。然后,她量化了两种学习的影响,发现(a)医生的学习模式鼓励他们大大偏离眼下的最佳选择,虽损失了患者的短期治疗结果,但总体治疗成功率提高13-17%;(b)学习模式解释了医生选择治疗方案总变动的20%,伴随着贝叶斯学习使总治疗变异减少,而干中学的方式增加了总治疗变异。她还评估了几种相互替代的付款流程的影响。研究发现,治疗中的统一支付有助于采用新治疗,而结果导向型的支付模式对医生有异质性影响。这种异质性影响突出了两种相反效应的共存动机,即利用眼下最佳选择的动机和由于学习回报的增加而尝试陌生疗法的动机。

报告使师生开拓了学术视野,为研究卫生经济学的师生提供了新的思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