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EMINAR166精华】香港浸会大学助理教授祁涵:Global Sourcing and Domestic Value-added in Exports

2019-07-08
摘要Global Sourcing and Domestic Value-added in Exports

 2019年6月14日,香港浸会大学助理教授祁涵作客我院第166期SEMINAR,分享了题为"Global Sourcing and Domestic Value-added in Exports”的研究。

1562574122729018954.jpg

助理教授祁涵

这篇文章利用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的数据,以1995 - 2008年期间各国和各部门的国内增加值与出口总额的比率(DVAR)来衡量。他们发展了多部门一般均衡模型,将Eaton and Kortum (2002)中的国内和全球投入产出联系la Caliendo and Parro(2015),以提供各个国家DVAR的结构解释。祁老师他们使用模型的校准版本将全球DVAR和选定国家的DVAR的时间序列变化完全分解为由于技术变化,双边贸易摩擦,单边出口固定成本和其他外生因素,如要素禀赋和贸易平衡的变化。发现虽然技术和贸易成本的局部影响是负向的,但两者之间存在正向并且明显的交互效应(interactive effects)。考虑到交互效应,发现技术的总效应,在分析现有全球价值链演变的过程中明显被忽视或误解,而贸易摩擦的总体影响远远不够解释样本期间DVAR的变化。其他决定因素的贡献在数量上非常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