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成功举办人口流动与儿童发展数据研讨会

2016-07-03
摘要2016年6月21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人口流动与儿童发展数据研讨会”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楼102会议室成功举行。

       2016年6月21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人口流动与儿童发展数据研讨会”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楼102会议室成功举行。研讨会由经济与社 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耶鲁大学经济系Mark Rosenzweig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张俊森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系胡颖尧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春超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 研究员吴贾、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主任助理何李芮、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项目主管张晓、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林依帆、卫计委 流动人口司吴筱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参会嘉宾合影

       在简单的欢迎致辞之后,冯帅章院长首先介绍了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下辖社会调查中心的建设情况,及开展人口流动与儿童发展调查的背景。接下来,冯院长回顾了之 前2015年研讨会的初步成果:此次调查以来源地的家庭调查为基础,对于家庭信息的收集更为完整。调查重心在于儿童与青少年,主要收集的信息包括家庭移民 决策、留守儿童与流动儿童情况,采取的追踪调查形式可更好地收集以上信息。此次研讨会是在2015年研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调查内容与细节。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冯帅章教授做会议介绍

       随后,Mark Rosenzweig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以儿童和流动人口作为关注焦点的家庭追踪调查在世界范围内也并不多见,并且以流动人口来源地的家庭作为调查对象具有 创新意义。张俊森教授介绍了之前在湖南隆回县进行的对留守儿童的调查和“手拉手”帮扶活动,并介绍了该项调查的主要研究发现。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社会调查中 心主任助理何李芮详细介绍了近期调查中心在广东清远与佛冈两地进行的流动人口与留守儿童预调查的情况,并总结了预调查中所出现的问题。来自民政部社会事务 司的林依凡介绍了留守儿童现状和民政部在留守儿童方面工作。来自卫计委流动人口司的吴筱介绍了卫计委有关流动人口方面的数据工作。

               

耶鲁大学经济系Mark Rosenzweig教授发言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张俊森教授发言

               

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吴筱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林依帆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主任助理何李芮

       在下午的自由讨论期间,大家对调查的进一步计划和预调查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共同认为,近两年来,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越来越重视流动儿童 与留守儿童问题,正在进一步推行合理有效的教育资源分配机制。由于缺乏系统的调查数据,相关领域的研究刚刚开始起步,并且新的问题和挑战不断出现,人口流 动与儿童发展调查的开展对于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学术研究的开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现场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与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Mark Rosenzweig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与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张俊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