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期】珠江经济学俱乐部分享欧美名校留学经验

2019-03-29
摘要2018年12月18日晚6点半,我院珠江经济学俱乐部第二期活动在中惠楼106室举办,本期活动由IESR三位年轻的海归老师带来欧美名校留学经验分享。

2018年12月18日晚6点半,我院珠江经济学俱乐部第二期活动在中惠楼106室举办,本期活动由IESR三位年轻的海归老师带来欧美名校留学经验分享。

珠江经济学俱乐部主要负责人、IESR助理教授崔潇濛主持本次分享会,他首先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珠江经济学俱乐部主要想与大家分享一些学术、非学术的信息及资讯。IESR大部分年轻教师都是在海外拿到经济学博士学位,他们在国际视野这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本次活动中,三位IESR的海归博士将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海外博士项目申请经验及读博期间的经历、感悟与思考。

谷家佳.jpg

IESR助理教授谷佳家

博士毕业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IESR助理教授谷佳家从自我评估、材料准备、申请流程等方面与大家畅谈她的留学生活。首先,谷佳家认为在决定留学之前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自己想从留学中收获什么,并对自己专业水平、社会经历、英语能力与经济条件等进行评估。她认为留学能给人带来的收获主要有四点:第一,独自成长的宝贵经验。国外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你以前生活中所有的家人、朋友、老师等能让你依赖的人无法再及时提供帮助,所有的一切挑战需独自应对。第二,开阔眼界,体验异国风光和了解不同国家的差异。第三,接触学科学术前沿。第四,国外学校的学历和实习经验对未来职业发展有巨大助益。至于留学专业及学校,则是基于梦想与能力下的自然选择。其次,在申请材料方面,谷佳家认为永远以申请学校的要求为准,不必多多益善,也不要毫无准备。申请材料一般主要需要成绩单、推荐信、排名证明、奖学金、专业竞赛等。最后,谷佳家还与大家分享了与留学生活息息相关的签证、换汇、交通与住宿等问题。

李润梁.jpg

IESR助理教授李润梁

博士毕业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IESR助理教授李润梁带来了诗意满满的留学分享。苏轼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回顾过往,深以为然。因此在分享中,李润梁先讨论立志之旨。他引用了北宋张载的箴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又结合王阳明关于立志的言论,如君子之志向,无非是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而做到此,不在学问多寡,而在心地是否纯净。若能立廓然大公之志,则博学日久自然归之。学者不可存名利之心,否则成就难以大且长远。纵日赋万言,其学问亦只是口耳之学,雕虫皮毛而已。李润梁认为当前世界的趋势是全球化,经济与人文交流十分频繁,因此出国留学亦是时代潮流。接下来,他进一步介绍了欧洲学校概况。西欧历史悠久,乃现代大学的起源之地。二三百年以上历史的大学数量很多。在荷兰,既有阿姆斯特丹、乌特勒支等历史悠久的大学,又有爱因霍芬、马斯特里赫特等年轻大学,而鹿特丹大学更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著名的商科教学。论及德国时,李润梁以莱茵河为线索,介绍了莱茵河沿岸的城市和大学。还论及了比利时、法国、意大利以及北欧的大学。之后,李润梁介绍了申请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他学习英语的经验教训。他重点提醒大家,在新时代,要乐于分享自己的知识。知识是公共的,是流动的,分享出去,人人受益。最后,李润梁向大家展示了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及城市优美的自然风光。

马森.jpg

IESR助理教授马森

IESR助理教授马森IESR助理教授马森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硕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因此,他详细介绍了北美及香港的硕博士项目。北美博士项目一般要读5-6年,接受本科毕业直接申请。博士项目一般都有奖学金,但是很多学校第一年不提供。此外,美国的硕士项目比较少,而且基本没有奖学金,加拿大有一些单独的经济学硕士项目。与北美的硕士项目相比,香港的硕士项目分为Master of Philosophy 及Master of Science。Master of Philosophy 学制为两年,需要写毕业论文,但是好处是有全额奖学金,可以锻炼科研能力。Master of Science 学制为一年,不需要写毕业论文,但一般没有奖学金。紧接着,马森详细介绍了博士项目的基本内容。第一年是基础课程的学习,例如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等,第一年末还需要进行资格考试。第二年进入到不同研究领域的专业课程学习,例如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从第三年开始,博士生将从知识的消费者转为生产者,在这一年需要撰写一篇研究论文并确定导师组。第四年及第五年要在导师组的指导下完成博士论文。第六年就是穿梭于招聘市场找一份满意的offer啦。

至于如何准备博士申请材料,马森强调了课程成绩与研究经历,如果学过比较难的数学课程或研究生级别的经济学课程,会为自己的申请材料加分不少。此外,最好找有海外背景并对自己有所了解的人写推荐信,个人陈述则要突出自己的个性。至于英语考试,马森表示达到学校要求即可。最后,马森认为Ph.D. 是以研究兴趣为导向的工作,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研究项目,积累一些经验,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

IMG_4176.jpg

分享会现场

IMG_4187.jpg

分享会现场

IMG_4209.jpg

分享会现场

IMG_4162.jpg

分享会现场


三位老师诚意十足的留学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次珠江经济学俱乐部经验分享活动气氛热烈,不少同学就出国的一些困惑提出疑问,三位老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如果你也想获得有料又有趣的学术及非学术知识,那就赶快加入活力十足的珠江经济学俱乐部吧!俱乐部会员还在火热招募中!如果想出国留学,欢迎报名IESR的海外硕士留学项目,不限本科专业背景,百分百拿offer,还有全英授课帮你夯实专业知识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