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经济不平等”暑期学校课程第四日内容全纪录

2016-07-11
摘要6月30号上午,来自威斯康辛大学的Christopher R. Taber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Estimation of Policy Counterfactuals”的精彩课程。

       6月30号上午,来自威斯康辛大学的Christopher R. Taber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Estimation of Policy Counterfactuals”的精彩课程。Taber教授认为,实证研究分为描述分析、预测、因果推断以及反事实政策评价,而本次课程主要关注反事实 政策评价。首先,Taber教授以供给需求模型以及罗伊模型(roy model)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反事实政策分析。接着, Taber教授介绍了结构模型(structural model)与简约式(reduced form)的区别,以及结构模型与基于实验设计策略(design-based)的优劣比较。最后,Taber教授又以供需模型和罗伊模型为例,介绍了识 别策略与估计方法。

图片18.png                

Taber教授

       当天下午,来自密歇根大学的Jeffrey Smith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Program Evaluation: Heterogeneous Treatment Effects”的精彩课程。Jeffrey Smith教授的研究范围主要集中在社会实验、非实验方法、高等教育的错配及相关问题、绩效管理等。课程内容包括基本模型设定、处理效应、实验方法所需的 假设、实验方法中的异质性影响、外部有效性、一般均衡效应等。最后,Jeffrey Smith教授总结道,实验方法并不完美,而且评价政策的度量不仅仅只有ATET(Average treatment effect on the treated)和ATE(Average treatment effect)。Jeffrey Smith教授还认为,虽然识别这些处理效应的计量方法有很多,但是关于如何恰当地将这些计量方法和经济理论融合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19.png                

Jeffrey Smith教授

       在第四日的课程结束后,进入到了整个课程的第二次“office hour”,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麦迪逊分校终身副教授Chao Fu,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傅十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胡颖尧,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Jeffrey Smith,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经济学教授Christopher R. Taber都一一为学员答疑解惑。学员们通过此次机会,向教授们提出自己的研究疑惑,并寻找到了未来研究的方向,收获颇丰。

图片20.png                

Chao Fu教授与学员交流

图片21.png                

Smith与学员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