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HCEO Summer School震撼来袭,精彩不容错过!

2019-07-03
摘要2019年7月1日,我院与芝加哥大学第四度携手,共同主办的“IESR-HCEO Summer School”顺利开幕。

2019年7月1日,我院与芝加哥大学第四度携手,共同主办的“IESR-HCEO Summer School”顺利开幕。本次我院第四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本科夏令营课程与HCEO Summer School同期进行,设置了“芝加哥-暨南联合计划最佳论文”奖项,为研究相关课题的同学提供了论文展示和接受名师点评的机会。

历届HCEO暑期学校风采

2016

1562120628481045633.jpg

2017

1562120731931055040.jpg

2018

1562120779125031051.jpg

HCEO国际工作组成立于2010年,由500多名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和决策者组成,致力于人力资本开发及其对机会不平等的影响。在研究过程中将生物学、社会学和心理学视角融入传统的经济问题中,并给不平等和人力资本开发研究带去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在理解和解决全球机会不平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HCEO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系Henry Schuitz杰出成就教授James J.Heckman;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学员Steans教育政策教授Steven N.Durlauf;以及ReadyNation和Hanover Provident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Robert H.Dugger领导。

本次的IESR-HCEO Summer School由康奈尔大学经济系教授Lawrence Blume,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Jimmy Chan,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教授Steven Durlauf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经济学教授Chao Fu,德国ESMT Berlin副教授Raji Jayaraman,香港大学教授James Kung领衔主讲。7月1日,Steven Durlauf教授和Lawrence Blume教授率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

1562120877997031313.jpg

Steven Durlauf教授

Durlauf教授授课的主题为“Social Interaction”。他以语言在社交中的作用和吸烟对不同人群中的个人的影响作为例子,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上介绍了社会关系对社会生活和对个人行为的影响。随后通过介绍社会关系与个人行为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基本概念,指出社会关系模型研究的是研究社会力量之间的关联作用——这些社会力量会影响社会中的个人决策以及个体结果,而个体决策和个人结果最终也会决定社会力量的形成。与之相关的例子便是“不平等的人口组成理论”(membership theory of inequality),在这个理论中,贫困人口成为了与社会中其它人口相隔离的一部分,导致“贫困陷阱”产生。

Durlauf教授指出,在经济学研究中考虑社会关系的影响能从广义角度上将个体动机和社会结构相结合,这在经济学研究中引入了社会学的概念,而对于社会学研究而言,这个方法能使得研究者能从经济学的角度探究社会问题。此外,在涉及到社会关系的经济学研究中,市场通常处于次要地位,这与基本的新古典主义的选择理论相区别。能够研究发生在各群体当中的相互联系是社会关系的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另一点重要特征,比如,在经济学研究中引入社会关系模型能让经济学家更好地探究犯罪和非婚生育等行为。

1562120935583099730.jpg

Steven Durlauf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在讲座中,Durlauf教授使用了大量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介绍社会关系的影响,介绍了同群效应、榜样作用、社会规范和社会中的学习行为等概念,以及生育、教育、就业和健康等与社会关系研究相关的经济学主题。另外,Durlauf教授还从人种学、社会心理研究、拟自然实验和可观测数据的分析四个角度介绍了与社会关系相关的著名社会学和经济学研究。

1562121060380091241.jpg

Lawrence Blume教授

Lawrence Blume教授以“Causation and Economics”为题,从研究的因果关系讲起,归纳了涉及的3个理论:规律论、反事实论、过程论。前两者是社科研究中较为常见的。

教授擅长举例说明。他借鉴自然法则可独立形成的例子,对比说明规律性的因果法则不是孤立产生的,而是来源于演绎推理,基于现存的公理和理论之上的。

1562121165002089193.jpg

Lawrence Blume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为何因果关系需要反事实论?教授表示,“反事实论”的核心是在于构思“假象世界”,一个没有原先起因的世界。这是研究者验证因果关系存在的有效工具,思想源自于“其他条件的控制(Ceteris Paribus)”。对于解释因果的结构模型,教授通过刺客与护卫的故事,展示模型解释力的多面性。在好的因果解释方面,教授认为:“优秀的解释与任何好的小说一样,成功的叙述须符合人们的共同理解。”

教授随后谈及“社会网络”研究。他巧举“混合战略纳什均衡”(mixed strategy Nash equilibrium)的博弈论游戏,说明了社会学习和社会规范的产生原因与现象。

首日课程即为同学们打开了研究问题的新视角,为学生的起步研究规范了行动路径。参与的师生对教授的传授印象深刻,在课后的交流中均表示受益匪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