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师讲堂第1讲】美国杨百翰大学Lars J. Lefgren教授:Identification of Causal Effects

2016-06-04
摘要2016年5月10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名师讲堂”课程系列第一讲正式开讲,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经济系Lars J. Lefgren教授讲授了主题为“Identification of Causal Effects”的短期课程.

       2016年5月10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名师讲堂”课程系列第一讲正式开讲,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经济系Lars J. Lefgren教授讲授了主题为“Identification of Causal Effects”的短期课程,来自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news-59-01.jpg

Lars J. Lefgren教授

       首先,Lefgren教授指出,在实证研究中为了准确估计处理效应(treatment effect),我们必须做出一些假设。这些假设往往不能直接验证,我们需要知道如何评估假设的合理性。我们还要明确估计得出的处理效应所对应的群体,准 确理解处理效应的实际含义。接下来,Lefgren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五种常用的实证方法:随机试验、最小二乘回归、倍差法 (Differences-in-Differences)、断点回归设计(Regression Discontinuity)、工具变量法。在讲解每种方法时,Lefgren教授都会强调该种方法的隐含假设及适用情形。最后,Lefgren教授还与 同学们分享了做实证研究的经验,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提出一个表述清晰、可回答、有趣的好问题,而在解答这一问题时需要在研究视角、分析方法或数据方面有所创 新。参与课程学习的师生们在课上与课下就感兴趣的问题与Lefgren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听完一天的课程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名师讲堂”系列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极具特色的公开课系列。为了让更多学生能够体验国内外一流的课程与师资,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某一学术问题或研究方法为主题进行短期授课。

news-59-02.jpg

Lars J. Lefgren教授与学生合影


主讲人简介:

Lars J. Lefgren,现任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经济系Camilla Eyring Kimball教授。Lars J. Lefgren于1996年获得杨百翰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主要集中于教育经济 学。研究成果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Management Scienc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等知名期刊。Lars J. Lefgren教授还担任国际期刊Economic Inquiry共同主编(Co-Editor)及Journal of Human Capital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news-44-01.jp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