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师讲堂第2讲】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Russell Cooper教授:Dynamic Programming: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2016-07-20
摘要2016年7月16日,7月18日及7月19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名师讲堂”课程系列第二讲正式开讲,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经济系Russell Cooper教授讲授了主题为“Dynamic Programming: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的短期课程。

      2016年7月16日,7月18日及7月19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名师讲堂”课程系列第二讲正式开讲,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经济系Russell Cooper教授讲授了主题为“Dynamic Programming: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的短期课程。来自暨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师 生参加了课程学习,同时,研究院首届夏令营的部分营员也有机会参加了此次课程。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Russell Cooper教授讲授“名师讲堂”短期课程_副本.jpg

Cooper教授讲课中

       

       在7月16日的讲座中,Cooper教授以资产定价、蛋糕消费(Cake Eating Problem)及经济增长三个问题为例,讲解了动态规划的基本思想。首先,在资产定价问题中,商品的价值取决于每期带来的收益、商品的使用年限、折现率 以及商品在未来的价值。Cooper教授由浅入深地分析了在每期收益固定和每期收益不固定这两种情形下商品的价值。在动态规划问题中,商品的价值一般由两 部分组成,一是商品当前收益所带来的效用,二是商品未来收益的折现值。为求解价值函数(Value Function),Cooper教授详细地介绍了SMM(模拟矩估计)和间接推导两类方法。接着,Cooper教授以蛋糕消费为例讲解如何求解动态优化 问题。蛋糕的总量是一定的,共有T个时期,每个时期消费多少数量的蛋糕才能实现整体的效用最大化。Cooper教授根据效用最大化原则利用欧拉方程求解了 这一问题,最优情况下当期消费蛋糕的效用应等于下一时期消费蛋糕效用的折现值。Cooper教授还对该问题进行了拓展,分别讨论了在有限时期和无限时期情 形下的求解方法。最后,Cooper教授介绍了经济增长理论,探讨了非随机增长和随机增长两类模型。

       在7月18号的课程中,Cooper教授重点讲解了消费、投资组合选择和劳动供给等内容。Cooper教授从基本的最优化模型入手,认为个人效用是由当期 消费的效用、下一期家庭财富、劳动收入和财富回报的效用以及折现率共同决定。利用Bellman方程,推导出欧拉方程,可求得最优化问题的内点解。 Cooper教授仔细地介绍了Hall和Hansen-Singleton两种分析方法。最后,Cooper教授还对模型进行了拓展,将借贷约束、消费习 惯、劳动供给、生命周期、调整成本和耐用品消费等因素分别引入模型。

       7月19日,Cooper教授分析了中国的家庭金融问题,从最基本的家庭金融模型入手,运用PSID和CHFS数据比较了中美两国不同受教育程度居民的投 资和消费决策。在每个时期,家庭都要做出投资和消费的决策,考虑是否进入股票市场,是否调整股票占总资产的比例。在此基础上,Cooper教授构造了家庭 效用最大化模型,详细地讨论了尚未进入股票市场的家庭在进行股票投资和不进行股票投资两种情况下的效用。在实证分析中,Cooper教授比较了体制对年轻 人和老年人的作用,分析了居民的财富分布状况。最终,教授分析了公司的投资行为,建立公司效用最大化的理论模型,并考虑了调整成本的影响。在实证分析 中,Q理论和GMM的方法都可将理论模型与数据结合起来,求得价值函数。

        Cooper教授与学员合影留念_副本.jpg       

Cooper教授与同学们合影

       三天的课程紧张而又充实,老师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良多,非常珍惜此次宝贵的机会,接下来,IESR会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活动,敬请期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