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师讲堂第4讲】伦敦大学学院Andrew Chesher教授:Endogeneity and Identification

2018-07-02
摘要2018年5月28日-31日,IESR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Center for Econometrics and Microdata Practice,CEMP)主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伦敦大学学院Andrew Chesher教授前来授课。

2018年5月28日-31日,IESR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Center for Econometrics and Microdata Practice,CEMP)主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伦敦大学学院Andrew Chesher教授前来授课。

1530517142931017900.jpg

课程现场

5月28日上午课程伊始,我院特聘教授、CEMP主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系胡颖尧教授为本次活动作欢迎致辞。胡颖尧教授热烈欢迎Andrew Chesher教授的到来,希望在座师生能够充分利用本次学习机会,积极与Andrew Chesher教授互动交流。同时,胡颖尧教授表示,CEMP未来将邀请更多的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的海外学者,为校内外师生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微观计量经济学学术交流平台。

 

致辞之后,Chesher教授正式开讲本期“名师讲堂”第一节课。他首先介绍了计量经济学这门学科的研究目的与内容,随后开始讲解模型识别结构及特征的定义,探讨参数、半参数、非参数模型下不同的约束条件,并结合过度识别与模型误设问题研究结构计量模型。此外,他还将讲授了如何区分完全模型(complete model)与不完全模型(incomplete model)以及对应的点识别(point identification)和集合识别(set identification)。

 微信图片_20180619134857.jpg

1530517182775013191.jpg

Andrew Chesher教授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Chesher教授进一步系统讲授了带可加误差项(additive errors)或不可加误差项(nonadditive errors)的三角模型、分位数模型,并讨论工具变量模型在误差项不可加的非参数模型中的约束与识别。课程最后,Chesher还介绍部分识别(partial identification)和广义工具变量模型(generalized instrumental variable model)及其在拍卖市场中的应用。课程结束后,不少师生表示课程质量很高,收获颇丰,期待未来CEMP还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