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副研究员孙伟增谈同质住房价格指数

2016-06-04
摘要2016年5月26日,财新网刊登了我院副研究员孙伟增关于“中国典型城市住房同质价格指数”测算方法的报道。

       编者按:2016年5月26日,财新网刊登了我院副研究员孙伟增关于“中国典型城市住房同质价格指数”测算方法的报道。孙伟增,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研究员,作为“中国典型城市住房同质价格指数(China Quality-Controlled Housing Price Index, CQCHPI)”项目技术总负责人,全面负责指数产品的编制工作,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城市与房地产经济问题。他于2011年获清华大学工程管理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并将在2016年7月获得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将正式入职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中国典型城市住房同质价格指数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制。该指数选取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大连、武汉和西安八个典型城市的中心城区,采用国际先进的同质价格指数编制方法进行编制,并针对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存量住房市场设计了五类住房市场价格指数产品,为市场参与者、研究者和政府决策者更加全面和准确的把握中国住房市场价格走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CQCHPI 指数目前共推出了五个指数产品:新建商品住房中心城区同质价格指数、存量住房中心城区同质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房区位子市场指数、存量住房区位子市场指数和存量住房面积子市场指数。CQCHPI 指数不仅能够较为全面的反映住房市场及住房子市场的价格走势,同时也提供了多个维度的市场细分指数,为使用者提供多角度的房价信息。

       近年来,中国房价一直是最受关注的焦点问题。2016年3月中国两会期间,去库存、房地产税、限购、高房价成为中国两会上的高频话题,这类房价议题成为两会代表及媒体极为关心的问题。关于房价指数的计算,他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在测算过程中,项目组综合考虑了商品房的面积、楼层、区位、绿化率、容积率等因素。目前市场上商业机构统计的成交价格为均价,不考虑不同类型住宅占比权重,同质化房价指数更具针对性。这项统计目前样本量有限,为8个城市,新房同质价格数据只覆盖到中心城区,二手房价格数据可以覆盖全城。预计在2017年初,样本数据会扩展至全国35个城市。”



       原文链接:http://companies.caixin.com/2016-05-25/100947380.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