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尔街日报援引我院助理教授刘诗濛论文观点

2016-12-19
摘要华尔街日报援引我院助理教授刘诗濛论文观点, 这是我院教师的研究文章首次被国际知名媒体引用。

       12月12日,华尔街日报刊登文章“There's an Antidote to America's Long Economic Malaise: College Towns”,该篇文章援引我院助理教授刘诗濛发表的论文“Spillovers from universities: Evidence from the land-grant program”(《大学的溢出效应:来自美国赠地大学的证据》)中的观点:“在1860年代到1940年的美国,相比没有赠地大学的郡,拥有赠地大学的郡的制造业生产率比前者上升了57%”。 这是我院教师的研究文章首次被国际知名媒体引用。

176503117089587561.jpg

    “Spillovers from universities: Evidence from the land-grant program”(《大学的溢出效应:来自美国赠地大学的证据》)是助理教授刘诗濛于2015年在城市经济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发表的论文,该篇论文研究了大学对经济活动的聚集,劳动力市场结构与当地生产效率的短期及长期影响,并展示了大学对当地经济有溢出效应的证据。文章在使用了最前沿的合成控制技术(synthetic control method)与事件分析技术(event-study analyses)的组合去控制干扰因子之后,把美国19世纪60年代建立赠地大学这一事件作为自然试验去分析,并得到了三个主要研究结论。第一,赠地大学的建立使得当地人口密度在10年内增加了6%,80年内增加了45%。第二,赠地大学并没有改变当地制造业工人在劳动力市场中的比例。第三,赠地大学在短期内对当地制造业人均产出影响很小,但在80年内使得当地制造业人均产出增加了2136美元(1840年的美元价值,增长比例为57%)。赠地大学对于非教育行业生产率的影响表明大学对当地有正的溢出效应。通过计算,文章表明当地制造业80年内的生产率提高来源于大学溢出效应与人口集聚效应的共同作用。

未命名_副本.jpg

文章截图

       华尔街日报刊文“There's an Antidote to America's Long Economic Malaise: College Towns”主要讨论当美国经济刚遭遇中国冲击的时候,美国阿拉巴马州李郡欧佩莱卡市从纺织业、轮胎、健身器材制造业都出现了大量的失业现象。然而,现如今李郡的经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原因之一在于它是奥本大学的所在地。奥本大学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提高了当地劳动力的灵活度,吸引了新兴的行业。而刘诗濛的论文结论为华尔街日报的刊文提供了有力的论证。该文仅引用了数位经济学家的观点,包括麻省理工大学的经济学家John Van Reenen与David Autor,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Enrico Moretti, 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Edward Glaeser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