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张思思副教授参与热议十九大:中国家庭资产集中在房产造成财富差距的扩大

2017-10-19
摘要在她看来,要从家庭财富方面减少不平衡,就要引导家庭财富配置的多样化,同时还需鼓励创业,增加家庭工商业资产。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导方针才能稳定房价,也可通过财政政策比如财产税、房产税等发挥二次分配的调节作用。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羊城晚报》采访我院副院长、副教授张思思从从缩小分富差距的角度出发作进一步解读。原文如下:

更好发挥财政政策二次分配作用 

       作为理论研究工作者,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张思思也非常敏锐地捕捉到了报告提出的重大判断,“我们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现在被党代会写进报告,说明对这些问题的重视已经提到了最高层面,”对报告提到的房价问题,张思思也深有感触,“报告中谈到的不平衡,尤其突出地反映在贫富差距。而目前造成差距的主要原因,正是中国家庭资产配置长期以来都是以房产为主,而房价的快速增长及区域间房价增长的不平衡进一步扩大了家庭间和区域间的财富差距。”

       在她看来,要从家庭财富方面减少不平衡,就要引导家庭财富配置的多样化,同时还需鼓励创业,增加家庭工商业资产。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导方针才能稳定房价,也可通过财政政策比如财产税、房产税等发挥二次分配的调节作用。

 

原文转载自10月19日《羊城晚报》A07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