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帅章院长在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7-08-29
摘要冯帅章院长在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胡军校长、宋献中副校长,甘犁教授,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在学校各级领导的直接关心与大力支持下,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正式成立了。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光临今天的成立仪式,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 刻。借着这个机会,我也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研究院的愿景,定位和将要开展的工作。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是以应用经济学为主要特色的研究机构,集数据收集,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为一身。研究院下辖社会调查中心,将开展多项大 型社会调查项目,为学术研究及政策制定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研究院将引进海内外一流人才,从事国际水平的学术研究,在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此 外,在数据收集及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有关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研究院还将进行相关政策研究,提供高水平的智库服务。研究院也将提供有特色的硕士和博士 培养项目。

       下面,我向各位详细介绍研究院将着力开展的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我以四个关键词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是数据,也就是大型微观数据库的建设。近年来国内部分高校,如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已经展开了微观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并且 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基于微观调查数据产生了大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政策报告,受到了学术界,媒体和政府的广泛关注。可以预见,在未来微观调查数据将进一 步支撑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的实证研究,也会越来越成为政府政策制定的基础。

        在学校的支持下,研究院将通过下属的社会调查中心建立多个大型微观数据库,在劳动力市场与就业,城乡人口迁移,儿童与青少年发展等领域有望填补国内相关数 据方面的若干空白,支撑研究院在相关的学术领域和政策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我们社会调查中心的一个亮点是将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 心开展全面深度合作。成立于2010年,由甘犁教授领导的西财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短短几年内已经成长为拥有100人团队的国内首屈一指的非官 方调查中心,在抽样方法,调查手段,调查管理等方面具有非常成熟的经验。与西财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合作,对于社会调查中心的发展将具有极大的促 进作用,使得我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跻身国内一流调查中心之列。

        第二个关键词是研究。具体而言,就是具有国际水准的,规范的学术研究。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对世界影响力的不断加增,国际经济学界对于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 研究也越来越关注。这给我们经济学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研究院将借助数据优势,集中开展应用经济学相关方向的研究,包括劳动经济学、卫生经济学、教育经 济学、家庭经济学、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农业经济学等领域。

        想要做出一流的研究,需要引进一流的人才。研究院在未来几年内将双管齐下,成规模的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一方面,我们将面向海外知名大学引进20名优秀博 士。海归博士拥有良好的经济学学术训练和国际学术视野,在英文论文写作上有优势,有望短期内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以研究员系列岗 位引进10名左右国内优秀博士。近年来国内优秀大学培养的经济学人才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对国内经济情况更为熟悉,在中国问题研究方面也有其自身优势。这两 类人才将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形成良好的互动及强有力的团队合作。

        想要做出一流的研究,还需要良好的学术环境。研究院通过建立学术委员会和柔性引进若干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特聘教授,带动整个研究团队的进步。研究院将通 过每周举办学术研讨会,每年举办各类学术会议等,为学院教师提供大量与国内外专家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形成学术网络。

        引进人才很重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更重要。研究院将充分借鉴国内其他院校国际化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安排,营造宽松 稳定的工作氛围。希望通过几年时间的摸索,能为暨南大学大规模引进和任用海外人才积累经验。

        第三个关键词是智库。我们将主动对接国家和广东省的发展需要,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库服务。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特殊的机遇和挑战, 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更是肩负着探索创新驱动发展路径的重任。通过设立专门的研究员系列岗位,研究院希望在政策研究方面有所作为,力求将学术研 究与政策研究紧密结合,做到真正的“顶天立地”,为国家及广东省的经济发展献力献策。首先,研究院通过将公共科研纳入研究员的考评体系,激励研究员做好政 策研究。其次,研究院将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智库开展合作,相关合作计划也已经在拟定之中。最后,社会调查中心将为政策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使得我们的政策 研究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一系列成果将以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媒体发布等形式呈现。

        第四个关键词是学生。我们要培养既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国际学术视野、又熟悉现实国情,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人才。首先,研究院将 参照北美一流经济系研究生培养模式设立硕士及博士项目,对研究生进行严格的现代经济学学术训练,培养严谨的学术习惯。其次,我们将创造条件让研究生尽早的 接触数据调查项目。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了解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唤醒他们的问题意识,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再次,我们将鼓励学生跟随导师展开最前沿的学术研 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积累研究经验。安排研究生担任学院老师的研究助理,与国外知名高校学生开展交流互访。我们的培养目标是,硕士毕业生 力争进入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博士毕业生在国内就业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研究院四个方面的工作定位不是互相孤立,而是紧密相关的。数据收集是基础,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互为补充,相辅相成。而学生培养建立在前面三者的基础之上,又为这三者服务。

尽管研究院成立还不到一个月,但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研究院开通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在官网、美国经济学协会网站和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上发布人才招聘广告。许多非常优秀的海外和国内博士,对我们的职位表示出强烈兴趣,目前已经收到大量应聘材料。

        其次,研究院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耶鲁大学教授,暨南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Mark Rosenzweig,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胡颖尧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孟昕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杨涛 教授,北京大学张晓波教授和赵耀辉教授。学术委员会将为研究院各方面的发展提供意见与建议。研究院还成立了招聘委员会并已开始运作。有关人员招聘,考核, 职称评审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也在制定当中。

        再次,研究院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展开合作。基于西财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若干年的前期工作,研究院将启动中国家庭就业调查,力求全面准 确及时掌握中国劳动力市场的运行状况。与西南财经大学的合作还涉及抽样调查,学术研究,政策研究等各领域。稍后,我和甘犁教授也将就双方的进一步全面战略 合作签署备忘录。

       目前,国内一流高校经济学科国际化已经有一定的历史积淀,形成领先优势,与此同时很多地方高校也开始推进相关工作,竞相吸引人才。我们肩上的担子不轻,机 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我相信,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各位的大力支持下,以清晰明确的目标定位作指引,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研究院一定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 5-10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应用经济学学术中心,数据调查中心及知名智库。为暨南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