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正式启动

2018-09-28
摘要联合计划将重点在拓展社会调查项目、联合聘用科研人员等方面开展工作。


       2018年6月25日晚6点15分,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揭牌仪式在暨南大学中惠楼323室顺利举行。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以下简称联合计划)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以下简称IESR)与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Economics of Human Development, 以下简称CEHD)联合发起,由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亨利·舒尔茨杰出成就经济学教授James J. Heckman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共同担任负责人。联合计划旨在促进双方在科学研究、数据收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打造联合研究之典范,创造世界一流之成果,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

1529982528529013870.jpg

CEHD副主任Steven Durlauf教授与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


       出席此次揭牌仪式的嘉宾有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暨南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蒲若茜、暨南大学财务处处长丁友刚、暨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黄晓燕、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及IESR师生、芝加哥大学CEHD副主任Steven Durlauf教授及2018 HCEO教师培训项目的所有教师与学员。

1529982571413044851.jpg

出席仪式的暨南大学校领导与HCEO培训项目授课教师


        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揭牌仪式由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冯帅章院长首先对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并对在场嘉宾一一进行介绍。


        简短的介绍过后,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教授代表暨南大学为此次揭牌仪式发表致辞。张宏校长首先向远道而来参加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揭牌仪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教授及其领导的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学中心长期关注人类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著,影响深远。Heckman教授及其团队多次来访暨南大学,通过学术会议、暑期学校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此次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学中心与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起联合研究计划,是双方长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暨南大学经济学科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张宏校长希望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能够顺利开展,为学术界创造更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暨南大学将会继续为这项激动人心的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1529982614812096291.jpg

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教授发表致辞


       接下来,CEHD副主任、芝加哥大学Steven Durlauf教授代表芝加哥大学为本次揭牌仪式致辞。Durlauf教授表示本次联合计划对于CEHD来说可以说是一次突破性的合作,这项合作能够达成,要感谢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尤其是冯帅章院长付出的努力。CEHD和IESR一样,十分期待通过这项联合计划,与对方开展各方面的合作。联合计划就像是双方院校之间搭建的小船。联合计划是一项长期的合作,如何在未来将这艘小船搭建的越来越强大,是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最后,Durlauf代表CEHD再次感谢IESR所有同事为此项目付出的努力。

IMG_1396.jpg

1529982663079045643.jpg

CEHD副主任Steven Durlauf教授发表致辞


       随后,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介绍IESR及联合计划,联合计划是暨南大学经济学科与全球顶级名校、研究机构间强强联合的一次积极尝试。未来,联合计划将重点在拓展社会调查项目、打造学术活动品牌、联合聘用科研人员及建立师生双向交流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


1529982699006022029.jpg

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介绍IESR及联合计划


       令人惊喜的是,虽然James Heckman教授无法亲临现场,但他通过视频短片表达了他对联合计划顺利开启的激动与兴奋之情。在视频中,Heckman教授表示非常感谢暨南大学校领导与冯帅章院长对该计划的支持与帮助。IESR有一大批训练有素、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年轻学者,他们正对中国问题进行着许多激动人心的研究。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实现双方的学者互访,包括芝加哥大学的学者和HCEO整个网络的其他国际学者来到IESR进行访问,以及IESR优秀的年轻学者前往芝加哥大学来参加短期亦或长期的学术活动。芝加哥大学对于中国和中国经济的研究非常具有激情,而CEHD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代表。最后,Heckman教授真诚地祝愿双方合作顺利,祝愿IESR越办越好。


1529982733856067666.jpg

James Heckman视频短片


       接下来,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CEHD副主任Steven Durlauf教授共同为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揭牌, 联合计划作为国内首次与国际顶级高校展开深度合作的尝试,它将为暨南大学、乃至中国的经济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未来,联合计划将发挥双方的核心优势,脚踏实地,努力建设成为暨南大学学术“走出去”的一张靓丽“名片”。


1529982776741081688.jpg

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揭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