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25讲:香港中文大学宋铮教授谈中国企业集团的形成

2021-03-23
摘要Conglomerate Formation in China

2019年12月23日,香港中文大学宋铮教授作客我院“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分享了题为“Conglomerate Formation in China”的报告。此次讲座,宋铮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和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模型构建方法。宋铮教授指出中国经济的一个有趣现象:中国的市场制度并不完善,但私营经济却能够迅速发展。他和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旨在尝试为该问题提供一个合理解释。

宋铮教授

开篇入正题,宋铮教授首先讲解了研究所采用的数据和方法。他们的研究对象为中国本土的企业及企业所有者。数据来源于工商局,涵盖我国1700万家企业和160万个企业所有者的信息,包括企业注册日期、注册资本、股东个人信息、股权比例等等,并将他们的信息与国家统计局工业调查数据进行匹配。

研究方法上,他们构建了企业所有者的渗透网络(penetrated network)。在他们的研究中,只有拥有超过10%股权的股东被识别为企业所有者。宋铮教授与合作者将这些企业的股权关系联系起来,构建一个企业所有者网络图(owner network),该图可以反映企业的规模、融资成本,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联系的强弱。

研究结果发现,中国企业集团的形成(Conglomerate Formation)充当了非正式的资源分配角色(informal resources allocation institution),减轻了我国资源配置低效的问题,使得私营经济得到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