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第8期:广东移动蜂巢大数据能力介绍及应用案例分享

2020-10-27
摘要如何应用大数据服务于民生、政务、交通、商业、城市建设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下,21世纪成为数据爆炸时代。从终端硬件到应用软件,数据与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10月23日,我院“IESR+”系列讲座第8期活动邀请广东移动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技术经理吴梅,为我们介绍了移动通信运营大数据的特性,以及如何应用大数据服务于民生、政务、交通、商业、城市建设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广东移动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技术经理吴梅

首先是移动通信运营的大数据的多样性和安全性等特点。吴梅介绍说,广东移动目前拥有存量用户超过1.2亿,在广东市场占有量达74%,因此相应的数据在量级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移动通信涉及的数据也十分多样,包括用户的个人信息、上网行为、位置数据、通信消费、社群(如家庭网、校园网)等信息。同时,吴梅强调移动非常重视数据安全性与隐私,数据只用于做大范围群体分析,不会针对小众细分群体分析,并且严格执行国家、行业、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商家也不会触及到客户的隐私信息。

其次是大数据应用的服务场景非常广泛,吴梅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广东移动“蜂巢大数据”的品牌产品,主要分为洞察类、触达类、信用风控类三大类产品。其中,蜂巢热图能够实时对人口分布进行热力监控,可以实时了解客流状况,应用于交通枢纽管制和应急管控;蜂巢人口分析则用于建设城市人口模型,监测城市常驻和流动人口,例如用于分析疫情后人口回流情况;另外还有蜂巢政信、蜂巢外呼、蜂巢调查、金融验真等产品。

广东移动蜂巢大数据目前提供的服务不仅包括研究报告、数据API端口,也与政府、高校、企业等单位建立联合实验室,致力于运用大数据服务民生、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更精准的商业服务等方面。最后,吴梅也表示欢迎我院与广东移动蜂巢大数据开展合作项目,运用大数据进行政策和学术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