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

2024-01-10
摘要回顾2023年IESR十大新闻,重温那些发展和荣誉的时刻


光阴长河,每一个日月都是你我共写的故事。2023年,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在党建、科研、调查、智库、育人、交流等方面工作中均留下踏实的足迹,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以下,让我们一同回顾这一年的IESR十大新闻,重温那些发展和荣誉的时刻,共同见证IESR的成长与进步。


1.创建样板支部强示范,选树学生典型立标杆

研究院2023年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全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选树学生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研究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推动研究院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研究院党支部荣获“广东省第四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为暨南大学13个获批立项党支部之一。师生队伍的思政教育培养工作获得认可。

在学校第十二届“5A卓越引领计划”评选中,研究院7名学子表现亮眼,收获奖项,单届获评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2018级本科生邹城捷获“暨南之星”标兵奖,2021级本科生杨楠获“进取之星”标兵奖,2020级本科生韩伟琪获“骨干之星”标兵奖,2021级本科生吴薇获“自强之星”标兵奖,2020级本科生卫珂妍获“学习之星”提名奖,2020级本科生纪宇轩获“学术之星”提名奖,2020级本科生张子若获“创业之星”提名奖,引领更多IESR学子效仿标杆,主动追赶,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第十二届“5A卓越引领计划”评选研究院获奖学子

2.科研人才培养显成效,论文课题研究获佳绩

本年度,研究院继续在科研领域探索创新,培育选拔优秀科研人才,打磨凝练科研成果,年内有1名教授成功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项目

在论文发表方面,2023年度我院全职教师发表或被正式接受发表论文25篇,其中,包括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国内两度在《经济研究》上发表封面文章。研究院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论文发表总量(含被接受)突破200篇。

2023年我院发表或被正式接受发表论文期刊(部分)

在课题立项方面,我院202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提升项目1项;今年,蔡澍副教授、刘诗濛副教授分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上均被评为“优”。

3.诺奖得主第六次来访,20场学术盛会汇聚顶尖学者

研究院2023年学术活动举办的频率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状态,持续通过举办高质量学术活动,构建全球互联的学术交流网络。研究院共举办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及政策研讨会20场,各类型、多主题的学术讲座70余场。累计200多位来自国内外顶尖名校的知名学者、政府机构的专家受邀参会。

赫克曼教授与学子面对面交流

5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教授受研究院邀请,第六次来访暨南大学。在本次访问中,赫克曼教授开展了题为 “Interactions as Investments: The Microdynamics and Measurement of Early Childhood Learning”的公开讲座,与“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的六位优秀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为研究院多位年轻教师点评论文,充分发挥学术大师育人、引路作用。

4.获评国家级优秀品牌项目,实践育人学好调研基本功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研究院开展广东千村调查,立足南粤乡土,发挥侨校办学特色,在实践育人的路上探索前行六载,逐步形成“高校+乡村”的育人大课堂和“学校教育引导+自主实践启发+乡村基层熏陶”的调查实践育人模式,为立足现实国情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优秀人才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育人示范,经过六年的积累,广东千村调查在今年取得了丰硕成果,获评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成为广东省三个获评项目之一。

项目依托的“暨南大学社会调查实践教学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项目立项。截至目前,基地已接受全省高校学生实践一千余人次,成为暨南大学乃至全广东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接受思政育人的重要平台。

《南方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院调查研究工作

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热潮下,4月《南方日报》头版头条以《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苦练干事创业“基本功”》为题,刊文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我院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深入基层察实情解难题的案例获宣传报道。

5.智库服务“百千万工程”,汇智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研究院持续扎根乡土,通过调研、开展政策研究等方式服务民生和社会发展。智库团队参与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广东省乡村振兴联合会的发起成立举办了第三届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产出乡村振兴领域的专题报告16期,涵盖乡村振兴、人口发展、劳动就业等领域的调研报告4份,发布媒体采访稿件或者媒体专栏文章10余篇。

第三届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参会嘉宾合影

冯帅章院长先后受聘为广东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专家智库专家委员,省人大常委会“三农”咨询专家、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阳江市“百千万工程”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从化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顾问,并多次受邀参加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

基于智库在乡村振兴领域的丰富积累和研究经验,研究院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开展“头雁”农产品品牌专题研修班,促进高校智库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助力。12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黄先耀调研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高度肯度研究院乡村振兴工作,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6.培育“强师” 打造“金课”提升暨南商科育人成色

研究院重视教学质量提升,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以赛促学,提升授课水平。副教授刘丛获得暨南大学“第九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新文科组二等奖;副教授王曦获得暨南大学“第七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组三等奖;副教授卢晶亮,助理教授马森、李润梁获“第十届暨南大学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新文科组二等奖,在参赛中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夯实教学功底,磨炼教学本领。

卢晶亮《劳动经济学》课程竞赛展示

此外,研究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申报。2023年,由史炜副教授担任负责人的“‘经济学实证方法前沿’课程改革与实践”获准特色“金课”专项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通过打造优质课堂,提升商科育人成色。

7.实践科研双管齐下,学生培养耕耘收获

学生培养是研究院的初心使命。7月毕业的2023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2.1%,其中有15名同学选择继续深造;研究生就业率为91.7%,其中两名顺利毕业的博士生入职了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2023届毕业生合影

本年度,IESR学子在科研和竞赛项目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1级硕士研究生仲政与副教授崔潇濛的合作论文发表于发展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2021级本科生胡兰玥与副教授史炜的合作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Economics Letters。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研究院有2个项目获得广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特等奖;5个项目在暨南大学第十届“挑战杯”中获奖,其中1个特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6个立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1个,校级项目4个。

8.开展多项大型社会调查,建设高质量微观数据库

研究院下设的社会调查中心2023年开展了广东千村高质量发展大调查、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2023广东省养老机构调查、2023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等项目,立足国情、深入实践,精准把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持续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持。

广东千村高质量发展大调查2023年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施工图”,共招募48名访问员分作8支队伍前往梅州梅江等8个地区31个乡镇、326个行政村开展面对面问卷调查,汇聚青年力量,以数据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年内四赴四川完成第五轮和第六轮追踪调查,扩充小学队列样本,并与蓝信封组织开展儿童书信笔友项目,为儿童教育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广东千村高质量发展大调查参与师生合影

“广东省养老机构调查”项目,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深度访谈等形式,共接触养老机构约2700家,完成对941家养老机构的访问。通过一手数据为有关养老问题的学术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为政府部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政策建议,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出不懈努力。7月,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及社会调查中心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高校形成调查联盟,共同开展2023年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本轮调查中,广东片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在营企业完访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较五年前第一轮基线调查有显著提到,受到合作单位的大力肯定。

9依托高水平重大基地平台,产出具有社会影响力成果

依托“人口流动与劳动经济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两个重大平台,研究院积极发挥劳动经济学学科优势,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23中国新型灵活就业报告》。本报告基于2018年1月-2023年5月“智联招聘”网站脱敏的职位需求和求职者简历投递数据,对我国新型灵活就业最新发展趋势和供需主体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

冯帅章教授在智联招聘活动现场作专题报告

依托民政部在华南地区唯一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研究院聚焦儿童发展和社会救助主题 ,积极为民政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推动亚洲开发银行“决定中国社会救助改革方向”技术援助项目。展开了对我国社会救助支出最优水平的实证研究,赴辽宁、陕西就我国社会救助改革问题对中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困难群众进行调研,完成目前中期报告会讨论的 4 份子报告。

10.出版专著总结经验,提供改革实践参考

今年9月,研究院出版图书《从零开始:IESR七载逐梦史》,从人才引进、国际交流、数据调查、智库建设、学生培养、宣传工作六个方面全方位总结IESR七年建设与改革创新的工作措施及成果亮点。

全书314页,成书约20万字,旨在为教育改革实践者提供一个全面、深入的视角,引导读者从已有的实践案例和经验教训中深入挖掘和凝练,进一步探索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前路。

出版图书《从零开始:IESR七载逐梦史》


再见2023!你好2024!岁序更替,华章日新。IESR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肩负立德树人、科研创新、服务国家等重大使命而砥砺前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