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奖大师Heckman教授与暨南学子面对面

2023-06-09
摘要Heckman教授与六名暨南大学“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的学子面对面交流。

5月18日,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J. Heckman教授受邀访问暨南大学。此行,Heckman教授除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以外,还与韩伟琪、刘昀轩、区岚豫、陈蓝祁、杨薇琦、黄子钰六名暨南大学“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的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来往问答之间,同学们表示受到Heckman教授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下面来听听他们的收获与感受吧!

活动现场

韩伟琪:

去年这个时候还在想本科毕业前有没有机会见到Heckman教授,结果今年成功达成心愿,本科必做to-do list中多了一个“√”。

我向Heckman教授请教,对中国学术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和谐健康发展,他有何建议。Heckman教授指出,不止中国,很多国家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学生在大学课程中学习的学术知识对于他们进入社会从事的工作可能没那么有用,但我们要看到教育的回报是有周期性的,即使在短期回报下降,长期看来也可能有一个上升的回报;另外,这与不同专业的质量也有关系。关于职业教育,Heckman教授说像美国、德国、瑞士那样推进高质量校企合作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刘昀轩:

在学习生活中,我时常会发现部分的理论模型难以很好刻画现实世界,这使我对于如何能够使模型更加贴合现实较为感兴趣。Heckman 教授建议在未来研究中,可以更加关注经济行为对个体 Incentive 的影响,并指出在过去很多政策研究中,较为缺乏相关的考虑,使得很多的模型难以预测显示个体的行为,造成很大的偏差。同时 Heckman 教授也指出要多加考虑 Alternative solution,基于经济学其实是一门从 alternative solution 中选出最佳选项的一门研究。

参加本次见面会,能和诺奖大师面对面交流是本人的幸运,见面会不仅解答了我目前所有的疑惑,丰富了我的见识,同时也让我了解了成为一位博学多才,见识深远的人才需要做到什么,明确了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应当广泛涉猎不同学科,了解当今世界正在发生什么,有哪些成果,并且应当多加思考。


区岚豫:

Heckman教授十分健谈,在交流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他的学术热情和涉猎领域之广泛。我们的话题横跨教育、研究情境、就业、货币等领域,教授对这些话题都有独到的见解。此外,他的思考方式也让我印象深刻,总是能将问题进行横向与纵向的延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谈及如何寻找研究方向时,教授强调保持好奇心和批判精神是探索方向和突破自我的关键。我认为这对处于学生阶段的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唯有积极进行博览和多维探索,更深入地认知自我,我们才有更大的机会找到自己所珍视和热爱的事物并有所建树。


陈蓝祁:

在交流会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Heckman教授说道:“我所了解和学习的一切,都在学术研究上帮助我。”听罢此言,我倍感鼓舞,他鼓励我们广泛探索我们感兴趣的事物,因为宽泛的视野将激发我们更深刻、更宽泛的思考,无论是对于做学术研究还是提升个人素质皆有益处。与Heckman教授交流令我意识到顶尖学者拥有的不仅仅是聪明的大脑,更是终生葆有对世界和新事物的好奇。Heckman正是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使下自然而然地诠释了“终身学习”的人生准则,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我也深深被他谈论起学术问题时开放包容和饱含热情的态度所感染,这将驱使着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非常感谢“拔尖人才计划”给予了我与顶尖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想这将永远是我大学生涯中最难忘和值得回味的经历。


杨薇琦:

在这次与Heckman教授的面对面交流中,我受益匪浅,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于内卷的看法。他觉得‘rat race’是一种恶性的竞争,如果只是为了卷过别人,表现得让大家觉得逼自己同伴更加努力更加用功,是没有任何益处的。只有当你内心真正的对知识感兴趣,渴望学到知识的时候,才是真正有效率有意义的学习。我想学术之路大概也是如此,如果只是机械地阅读文献,找出一个较热门的话题,再套入一个模型,跑一个回归方程,最后得出一个不是非常肯定也不让你惊喜的结论,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多阅读,多思考,多问自己为什么,在发掘出一个自己真正感兴趣的topic并持之以恒的钻研,才能体会到那种成就感与内生动力,支撑你在学术路上走得更远。所以,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努力应该来自内心的对知识的渴求,而不是恶性竞争。


黄子钰:

与Heckman教授的见面会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令我受益匪浅。Heckman教授对各领域的问题都有深刻的见解,他的学识渊博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个顶尖经济学家对社会的洞察和理解,让我明白了经济学不仅限于书本理论,更是生活的方方面面。

除此之外,当我向Heckman教授请教经济学学生如何进行独创性研究时,他认为年轻学者在学术研究方面有时确实面临一些困境,鼓励我们在进行必要的模仿学习的同时,保持批评的思维,坚持自己的想法。这令我深受鼓舞,让我知道应该保持对问题原始的好奇心,以敢于质疑、敢于探索的态度去面对学术研究。

Heckman教授(左六)与师生合影


关于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  

“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以下简称“拔尖人才计划”)依托暨南大学经济学科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和精英化的培养平台而运行。“拔尖人才计划”面向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本科生选拔,并进行集中培养。培养目标是选拔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综合能力强的本科学生,经过两年的集中授课学习和一对一指导下的科研实践,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具备经济学创新思维、能熟练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分析与解决中国经济社会问题的优秀本科毕业生。该计划启动于2022年春季学期,目前已开设两期培养课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