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含金量超高!我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近七成!offer全名校!

2022-06-09
摘要升学率高达67.5%,其中境外知名高校升学占比80%,录取院校排名均为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

捷报频传!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下简称IESR)2022届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以下简称创新班)37名毕业生升学深造率高达67.5%,其中境外知名高校升学占比80%,值得一提的是录取院校100%为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杜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的境外知名高校,两名本科生更是直接获得北美、英国应用经济系博士项目offer。

图片

此外,国内升学的5名学生均被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硕士项目录取。


“创新班处处透出‘新’字。”

2022届毕业生是IESR创新班的第三届毕业生,从历年毕业生去向看来,办学质量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认可。创新班以全面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学术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办学目标,参照国际一流经济系培养模式,采用全英教学,专业课程设置和选择极具多样性,实现教材和教学方法上的国际接轨。IESR如此前沿的教学模式不仅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储备,更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学生的英文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助力学生在未来适应国际化的竞争与挑战。

2022届创新班毕业生许笑寒谈起创新班的课程,觉得十分具有国际特色:“我是在大一转专业的时候逐渐了解IESR,当时觉得IESR的培养方案很国际化,很适合有出国打算的同学。创新班全英授课环境和国际化课程设计可以让我提前适应留学生活,例如我打算未来在学科交叉领域继续深造,在选课时惊喜地发现创新班设置了很多涉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情绪分析等先进算法的编程课,这是在国内经济学科里较为少见的。在诸如严子中、谢佳欣老师的课程中我学会熟练使用Python、R等编程语言,也学会了有关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等算法模型。这不但提高了我的专业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这对我在海外留学申请上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图片

严子中老师《计算机编程》课堂现场

对于创新班重视英文教学的人才培育模式,2022届创新班毕业生李力添十分肯定,并认为英文教学意义重大:“我认为创新班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就是其与国际接轨的教学制度。首先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最前沿的经济学文章大部分依旧发表在英文期刊中,想要与当下的经济学学术研究接轨,阅读并研究学习外国文献是必要的。而创新班的多种教学制度例如英文教学、大量的经典文献阅读、前沿的经济学讲座等都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外籍教师Yunho Cho课堂现场


“本科就有专业导师,小班氛围太好了!”

IESR冯帅章院长屡次强调“要将一流的师资最大限度地运用在培养一流的学生上去”。为了培育具国际竞争力的学生,IESR大量聘请海归人才,目前IESR已有40余名专职教师,90%的教师博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境外一流高校,其中还有3名外籍教师。这些拥有优秀学术背景的青年学者,无论是在论文发表抑或是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上皆是大放异彩。对于创新班国际化、多元化的师资,李力添认为这对于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创新班使我真正具备了国际视野。坦率地说,在加入IESR之前我对世界的认知是十分有限的。而在IESR的这几年里,无论是上课、与老师交流、听各种学术讲座的过程中,都让我更加了解这个世界是如何运转,也更让我对世界多元的文化感到着迷。”

图片

IESR师资队伍

在教学制度改革方面,创新班在本科阶段推行专业导师制。大二上学期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导师,学生可以在课程学习等方面得到导师充分指导。许笑寒非常认可导师制,它让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就能跟着导师一起深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经济学学科领域。李力添也十分庆幸在求学的路上能够有一位“领路人”:“本科阶段常常会出现力有不逮的情况,并总会经历一些迷茫。而一位学习经历、研究经历都十分丰富的导师在你困难时,伸出援手对你提供一对一的指导,这是十分重要且具有启发性的。由于导师们也曾经历过我们正面对的难题,他们能够感同身受地提出一些关键的指导,为学生解决在本科期间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很大帮助。”

图片

李力添与导师蔡澍毕业合影

此外,基于创新班采用小班化的教学模式,师生比更是大幅增加,学生们可以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和学术指导,师生关系十分融洽。同学间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班级学习氛围浓厚,整体学术研究水平卓越。对于小班化制度的优势,许笑寒直言:“小班制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不同于传统的百人大班制课程,小班制可以让学生和老师有更多的互动和更深入的交流,每一门课都会有足够的office hour留给学生处理难题。另外更值得赞赏的是,每门课都会有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来辅助学习,可以真正做到扫清知识盲区。”李力添最喜欢的是创新班融洽的班级氛围:“我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蔡澍导师与步调一致的同学们。即便我不打算继续走学术研究的道路,与蔡澍老师交流的重心可能也更倾向于闲话家常与工作近况,他总是耐心、冷静地聆听着,然后给我提出具有启发性的建议,他的睿智更是激励着我以他作为学习榜样。除此之外,在IESR结交了许多志趣相投、值得珍惜的朋友。在很多个日子里我们一起讨论课程作业、一起熬夜准备比赛、一起游历,这些经历奠定了我们的‘革命友谊’。”

图片

《经济学前沿》课堂小组讨论


“学术活动特别高端,实践活动特别接地气。”

在培育模式创新方面,创新班重视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同步培养学生的科研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依托IESR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创新的指导思想,创新班的同学们更是享有独步暨南的国际学术资源,参加名师短期授课和讲座更是家常便饭。成立至今,IESR不定期邀请世界顶级经济学家进行交流访问,常态化举办多个系列的学术分享讲座,例如暨南论道、乡村振兴大讲堂、社会调查与应用系列讲座等,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 教授、2010年诺贝尔奖得主Christopher Pissarides教授、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oshua Angrist教授等国际顶尖学者均莅临研究院举办公开讲座或短期课程,与学子亲切交流。这些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将极大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帮助学生了解经济学前沿研究,增强自身学术素养。

图片

常常参加各项学术活动的许笑寒对创新班丰富的学术活动资源不吝赞美:“研究院具有雄厚的教育人脉资源,不同领域的学术论坛频繁举办,可以极大的开阔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做到了与国际接轨,极大地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选择性,使得每个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的规划个性化地发展。”2022届毕业生陈星彤也对创新班丰富的学术活动赞不绝口:“IESR每周都举办的seminar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机会,去接触最前沿的经济学研究,这些资源在国内其他⼤学而言是⾮常少⻅的。” 

图片

各类学术讲座一览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James  Heckman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多次来访研究院,举办学术讲座、参与学术会议,与创新班学子深入探讨学术议题,评析学子论文。学生更是有机会参与Heckman教授团队的研究项目,快人一步探索学术殿堂,领悟前沿经济学课题的魅力。提及能够有机会与诺奖大师交流,许笑寒觉得非常兴奋:“Heckman教授和IESR 关系密切,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这样级别的学术大佬,这也成为转专业初期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

图片

James Heckman教授(左5)与创新班学子交流

基于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IESR下辖的社会调查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的项目实践机会,鼓励学生走出象牙塔,用行动书写最美青春。调查中心长期开展多项大型社会调查项目,如广东千村调查、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中国家庭就业调查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想进一步培育学生更全面的科研能力,提升学生的视野,最重要的是走出书本通过调查研究和实践活动,接触一手微观数据,增加学生对于社会真实经济情况和中国发展程度的了解。而在调查项目实践中学习到的调查技巧,也给同学们未来进行学术研究打下了敦实的基础。李力添表示在项目实践中受益颇丰:“在IESR可以亲身地参加真实、大规模、严谨的田野调查项目。了解数据的来源和亲身实地收集数据,能够培养学生对数据的敬畏,也让学生对经济学研究重要性有更深刻的认识。”

图片

李力添(后排右1)参与广东千村调查

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不但让本届毕业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全国系列竞赛、广东省“攀登计划”等竞赛中收获共计20项项目立项,其中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4项,校级立项14项,更最终帮助毕业生斩获世界名校的“入门券”。

祝福IESR2022届所有毕业生在新的人生旅途不负韶华、再创佳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