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帅章:可以通过税收减免鼓励企业接纳老年人的再就业,推行老年人就业再实践

2022-02-22
摘要一、设立更灵活的养老金激励机制。二、关注老年人健康与就业情况。三、延期退休制度减少性别上的区分。

编者按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接受搜狐商学院专访,就如何建立有弹性的退休制度?延迟退休改革需要跟进哪些配套措施?如何开发和利用好银龄群体的人力资源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延迟退休改革需要的配套措施主要有:一、设立更灵活的养老金激励机制。二、关注老年人健康与就业情况。三、延期退休制度减少性别上的区分。

以下为采访原文:

图片

冯帅章教授


2月16日消息,据 BusinessKorea 报道,三星电子已决定从 2022 年开始实施“高级跟踪计划”,允许优秀员工在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现在韩国三星、SK海力士等公司将取消退休年龄,优秀员工达到60岁后也能继续工作。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延迟退休政策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国家也对退休制度进行了很多尝试改革。韩国政府在 2 月 10 日宣布,将为老年人引入连续就业制度,以便他们在 60 岁退休年龄后可以工作。由于立法延长退休年龄需要时间,政府将以一种迂回的方式为老年人在退休年龄后仍能工作开辟道路。

如何建立有弹性的退休制度?延迟退休改革需要跟进哪些配套措施?如何开发和利用好银龄群体的人力资源?搜狐商学院对话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

冯帅章表示,将法定退休年龄的硬性规定转化为延迟或提前退休的弹性区间。政府可以统一设置好最低退休年龄与最高退休年龄,在此年龄区间范围内,职工根据自身的健康、工作能力等状况,经和企业协商,做出自由选择。这样弹性的退休制度,也更能灵活地适配我国多样化的劳动力群体,更能保障我国人民的利益。例如在美国, 劳动者可以自行选择开始领取养老金的时间,最早为62岁,最晚是70岁。

他指出,延迟退休改革需要的配套措施主要有:

一、设立更灵活的养老金激励机制。人们在弹性退休制度下结合自己实际情况选择提前退休还是延迟退休,本身就是一种自我选择的过程。因此,政府可以加大多劳多得的养老金奖励措施来鼓励人们延长工作年限,依据职工退休的时点来调节养老金额度,减少提前退休的消极行为。例如美国便实行的是养老金“早领惩罚、晚领奖励”的制度,劳动者在达到最低退休年龄以后, 就可以领取养老金, 但是其养老金要遭受一定幅度的削减。而劳动者晚于正常退休年龄退休,可以领取养老金奖励。

二、关注老年人健康与就业情况。一方面,延期退休固然是好事,但其中也存在问题,延期退休群体的身体健康状况仍然值得我们关注。可以为延期退休群体逐渐减少每周工作时间与工资,工作单位可以适当减少其工作负担,提供更多的健康关照。例如欧盟在推行延迟退休制度的同时,也大力推广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度和归属感;德国实施以月为单位的渐进式延迟退休,用以减少老年人延迟退休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延迟退休年龄,增加高龄者就业,能提高劳动力供给的同时,减少政府养老金支出。依据日本的经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日本为此发展多样的老年人职业培训机构,帮助老年人更好就业,用以弥补劳动力的不足。

三、延期退休制度减少性别上的区分。我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因此男女职工之间的实际工作时长存在很大的差别。但实际上随着我国教育投资的增加,女性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部分女性也有意愿继续在岗位上做出贡献。再加之女性的平均寿命目前已超过男性,实施同等退休年龄并非不可行。例如德国规定2012年起法定退休年龄提升至67岁,是不区分年龄的。英国自2018年起女性的退休年龄也被提升至与男性同等年龄。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针对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开发不仅是老年人继续释放自我价值的需要,也是降低老龄化风险,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老年群体在当今社会,从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来看也是重要的社会生产资源,同时,老年人在基层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也更有时间和能力贡献力量。

如何开发和利用好银龄群体的人力资源?冯帅章表示,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更好的开发和利用老年人的人力资源。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老龄观,破除种种不合理的有形无形的年龄歧视。老年人并不是“弱势群体”,许多老年人依然是社会建设参与的重要力量。全社会应当认识到“老有可为”的重要意义,这也能够提升老年人对自我价值的认知,调动老年人奉献社会的积极性。

其次,要从制度层面充分维护低龄老年人的再就业权利,并且继续推行相应的老年人再就业实践。无论是目前国企事业单位中的退休返聘制度,或是在广大地区开展的银龄行动,这些都是老年人再就业的正向激励。在制度设计层面要设立相关法令破除劳动力市场对老年人的歧视(排斥),要充分将老年人再就业的权利确定下来,同时可以通过给企业相应的税收减免或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接纳老年人的再就业,另外探索适合老年人的弹性工作制等相关工作办法。对于达到一定年龄的返聘员工劳务收入,可以采取税收减免的方式提高老人参与劳动力市场的积极性。

最后,在保障老年人再就业权利的同时,针对中老年人的教育培训也是重要一环。政府可以通过各种税收减免等手段鼓励企业和员工进行各类技能培训,并提供各类免费学习平台开展多样化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在提升老年人口素质的同时,使得有意愿的老人能够拥有相应的工作技能。应当充分利用社区和老年大学的便利条件,同时应当利用好互联网资源,为“终身学习”提供可能。


本文首发在“搜狐商学院”,原文链接:

https://www.sohu.com/a/523673577_10029986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