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举行六周年院庆暨总结表彰大会

2021-12-06
摘要2021年12月2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成立6周年院庆大会在中惠楼323室举办。

2021年12月2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成立6周年院庆大会在中惠楼323室举办。出席本次院庆大会的嘉宾有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本科生院执行院长张小欣、发展规划处处长顾乃华、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黄晓燕、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何睿弘、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以及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全体师生。本次大会由研究院副院长张思思主持。


参会嘉宾与研究院全体教师合影


张思思副院长

院庆大会的第一项议程为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对研究院一年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简要汇报。

冯帅章院长

冯帅章从师资队伍、研究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四方面展开了介绍。首先是师资队伍,研究院现有全职教师43人,包括正教授3人,副教授14人,其中长聘副教授6人,海外人才比例高达90%。研究院师资队伍结构愈趋合理,同时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如近日研究院张思思副教授、苏应俊副教授分别受邀担任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期刊副主编。

研究成果方面,今年,研究院国际论文发表再创佳绩,助推应用经济学排名持续攀升。根据2020年度荷兰蒂尔堡大学“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排名”,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21年上财“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暨南大学经济学科均排进全国前十,位列全省首位。

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今年的9名硕士毕业生中有5名被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经济学全额奖学金博士项目录取,38名本科毕业生中也有半数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杜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学府进一步深造。

社会服务方面,研究院下辖的社会调查中心已连续4年顺利完成广东千村调查,完成了广东省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开展了广州市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社会调查。同时,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依托经济学科优势及广东千村调查系统的微观数据、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目前,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了以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为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的学术委员会,汇集国内一流专家,并组建了专职研究团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产出了丰硕成果。如研究人员提交的专报《广东与浙江农村居民收入差距的现状、成因与对策》获得了广东省委领导批示。除了乡村振兴方面的成果,智库还持续关注流动儿童、留守儿童、住房政策等民生议题,研究成果《广东省婚俗文化及婚姻改革研究》获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广州市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社会调查报告》获得广州市政法委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予以采用。外交部、新华社等官方机构、主流媒体援引研究院教师与国外学者关于抗疫的合作研究,驳斥了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对中国的恶意诽谤。

接下来,大会进入第二项议程,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发表讲话。

宋献中校长

宋献中对研究院今年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他尤其提到研究院助理教授邱筠、副教授史炜与美国耶鲁大学陈希副教授关于抗疫的研究成果被外交部援引,成为驳斥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对中国恶意诽谤的有力证明。他认为研究院的教师虽然博士毕业于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高校,但能扎根中国,能够真正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研究留守儿童、乡村振兴等国家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条路是非常正确的。同时,宋献中还提到研究院作为暨南大学综合改革的示范区,在内部治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已经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制度方案。在职称评审制度及程序方面,研究院为每位晋升职称人员设置单独的职称评审委员会,并以海外外审专家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标国际一流水准。宋献中表示这一试点就是希望暨南大学的经济学科发展能够形成一套好的机制,能够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能够成长出一批优秀教师,用以培养优秀的学生。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都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出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经济学人才,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最后,宋献中希望研究院全体教师能积极探索,继续走出一条放眼国际、立足本土的特色发展道路,一起努力,助力暨南经济学科变得更有影响力,迈向更高的发展台阶!

随后,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薄诗雨、副院长卢晶亮、史炜,院长助理谢斌,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办公室主任徐梦瑶从思政工作、科研成果、学生培养、智库建设、调查项目以及行政工作六个方面对研究院这一年的成绩进行总结,同时表彰在各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院教职工。

思政工作表彰


科研工作表彰


学生培养工作表彰

优秀本科生表彰

优秀硕士生表彰

智库建设工作表彰

数据调查工作表彰

行政工作表彰


至此,经济与社会研究院6周年院庆总结表彰大会圆满结束。立足新的起点,研究院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不断强化自身特色,不断完善经济学学科体系,不断产出“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关注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