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与四川绵竹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第二届暨南-绵竹“教育与发展”名家论坛

2021-10-13
摘要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程红兵与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映泉与受邀担任主讲嘉宾。

2021年10月10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与四川绵竹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暨南-绵竹“教育与发展”名家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绵竹小学校顺利举行。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程红兵与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映泉与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以“面向未来,重构课堂”和“回流儿童的起源、规模及发展挑战”为题作主旨演讲。“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分享了近年来基于与绵竹市教育局合作开展的“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调查数据进行的关于儿童早期能力发展的研究成果。

论坛嘉宾合影

绵竹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刘强,绵竹市教育局副局长卢世军,绵竹市正高级教师谭克,绵竹地区各学校校长及多位深入乡村振兴与基础教育的一线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绵竹市教育局副局长卢世军担任本次论坛主持。

卢世军副局长

会议伊始,绵竹市教育局局长刘强为本次论坛发表致辞。刘强首先代表绵竹市政府、绵竹市教育局和绵竹市教育委员会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讲话中,他对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长期以来对绵竹当地教育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并期望借此学习机会以智启智,让暨南和绵竹两方携手,以更加专业的力量深耕教育理论与实践,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绵竹人民。最后,刘强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刘强局长

紧接着,冯帅章院长代表研究院颁发聘书,敦聘绵竹市正高级教师谭克为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顾问。


冯帅章院长(右)为谭克老师(左)颁发聘书

仪式后,冯帅章院长分享了谭克老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教授与绵竹项目的结缘过程,高度肯定并真切感谢谭克老师对绵竹项目及绵竹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希望谭克老师今后能继续指导和支持绵竹项目的开展,为绵竹项目献计出力,一如既往地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主题讲座一】程红兵:面向未来,重构课堂       

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程红兵在演讲中以外貌描写为主题的小学作文课为例,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层层递进地“演示”教师如何进行课程内容的重构和学科知识的重新组合,以及如何引导学生面向真实而多彩的实际生活,关注复杂的社会系统,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学科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程红兵校长

在程红兵分析的“作文课堂”中,学生作品揭示了目前大部分的语文写作课程缺乏对学生明确写作目的和写作对象的引导。其次,教师需要让学生“进入”到真实的社会化场景去学习知识和解决问题,从而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此外,目前教育体系中,学科各自为阵,教师可积极尝试引导学生感受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主题教学打通学科壁垒,让学生学会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主题讲座内容翔实,富有启发性,在场的绵竹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有所收获。

讲座现场

【主题讲座二】宋映泉:回流儿童的起源、规模及发展挑战

回流儿童是一个受限于升学政策或城市人口疏解政策,选择离开大城市,返回家乡读书的特殊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群体。这个群体伴随着城镇化和人口流动而产生,近十年来开始得到学界、公众和媒体的关注。政府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开始关注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在户籍制度、教育财政制度、和异地高考/中考制度等方面都出台了大量文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未根本性地解决回流儿童的产生。

宋映泉研究员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宋映泉副研究员指出,城市公办学校入读门槛增高、打工子弟学校被关闭、中高考升学考试刚性需求、父母外出务工地点转移等是当下回流儿童产生的主要原因。而回流儿童的规模目前并没有进行官方科学统计,据北大研究团队粗略估计,跨省流动的回流儿童群体规模在700-1000万之间;如果算上省内跨县流动,或者出生在外地没有上学就回到老家的儿童,那么,回流儿童总规模会比这个估计大很多。  

据北大研究团队于2015年在河北和四川两地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四五年级学生调查数据发现,回流儿童整体有着较好的家庭背景,大多是低学龄回流。若儿童在城市适度状况较好则回流适应较差,而有父母陪伴、低年级回流及回流前成绩较好的儿童回流后适应和发展得更好。

通过儿童案例,宋映泉点明回流儿童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学业发展、人际关系等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如睡眠质量更差、高抑郁风险、低自尊、更有可能实施或被校园欺凌、阅读理解力较低和更易发生留级情况等。

宋映泉认为,各级政府及学界应当尽早认识到回流儿童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积极进行形势研判和科学决策,从制度上消除回流儿童产生的根源。而现行制度下,政府、学者、学校、家长和社会组织各方应对回流儿童群体进行密切关注和适当干预,引导其健全发展。

至此,第二届暨南-绵竹“教育与发展”名家论坛在与会者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受邀出席论坛的教育名师、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中围绕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策略分享了前沿研究成果和创新教育实践案例,精彩而充实。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化与四川绵竹市教育局的合作,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实际应用。同时,我院将更加注重开放协同,以高水平、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及微观数据助力绵竹教育的长远发展,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提切实研究保障和智力支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