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踏出舒适圈,充实自己的技能包——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offer获得者曾旭游

2021-06-10
摘要曾旭游,创新班2021届毕业生,现获得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杜克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项目offer。

【人物名片】曾旭游,IESR 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2021届毕业生,曾入选暨南大学本科优异生培养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交换项目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现获得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杜克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项目offer。

在IESR接受系统的学术训练

海外名校毕业教师、国际化教学方式、导师制,是一开始促使曾旭游转专业的原因。但回顾自己在本科时所受到的教育,曾旭游想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系统的学术训练”。

曾旭游有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交换学习经历。在外交换学习过程中,曾旭游发现,基于自己在IESR所学过的内容,可以较为轻松地应对国外学校的学术课程。比如IESR在大二开设的初级计量经济学,所学内容可以基本覆盖在伯明翰大学的中级难度的计量经济学,并且还涵盖了DID、RD、IV等知识,无缝衔接国外的课程。

图片

曾旭游在英国牛津大学

曾旭游认为,IESR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模式都走在国际前列,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现在回过头来,我发现其实IESR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提供系统化的经济学学术训练,这对于任何希望将来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IESR的学术训练不仅仅在于课程,还在于循循善诱、耐心指导的老师。曾旭游在本科期间利用学院广东千村调查的数据进行研究。在立项起初,指导老师李书娟就从自己擅长的乡村振兴的研究领域,一步步指导他们如何写好一份开题报告。曾旭游和小组成员们从一开始对学术研究的懵懂和不规范,到逐渐拿出一份完整、符合学术要求的立项书。在之后的研究之中,曾旭游的小组从农村金融、宗族治理两个角度切入,开展了两项研究。

唐曲老师是曾旭游的导师,让他感触最深刻的,是唐曲老师对自己人生道路的引导和点拨。在申请国外研究生的过程中,曾旭游对自己未来学习的方向感到迷茫与困惑。“我当时在纠结要不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唐曲老师作为一个过来人,给我分享了很多她自己的个人经验,”曾旭游说到。唐曲老师在和曾旭游交流时,向他分享了读博的前景、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读博之后可能的出路以及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的经验。与唐曲老师的沟通让曾旭游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所以,在申请研究生攻读专业的时候,他选择了实践导向的管理学、经济学、分析学等专业。

积累自己的技能包 才能斩获心仪的offer

曾旭游目前正在字节跳动的战略部门实习,他认为,能够拿到大厂的实习offer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通向大厂的道路就像一座独木桥,路上强劲的对手众多,如何才能一步步地接近目标呢?

曾旭游认为可以从小厂实习开始,慢慢积累自己的技能包。就像游戏打怪和出装一样,只有经验值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能顺利地打倒大boss。曾旭游希望自己的经验可以给正在找实习的同学一点参考,也就是要有意识地在比较早的时候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图片

曾旭游

“大二甚至大一时就可以去了解有什么样的实习机会,然后开始慢慢从非核心的职位做起,”曾旭游说到。最重要的是,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地积累自己的“故事”,在做杂活的时候尝试理解背后的逻辑,多思考、多提问。这些零散的“故事”可以转化为自己的技能包和经验值,它们都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帮助自己。当自己的简历被一个个“故事”扩充的时候,就可以拿着它去做大厂的敲门砖。

除了扩充技能包,曾旭游觉得还需要拥有一颗平常心。在投简历的过程中,被拒是很正常的事情,可能有时候投了一百份简历之后,只有一份获得了回音,尤其是一些要求比较高的岗位。因此,曾旭游认为在被拒之后,要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简历。

踏出自己的舒适圈 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

曾旭游的大学生活一直都在尝试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在外人看来,曾旭游是个行动派。在大一时,曾旭游想要转专业到IESR,就以这个目标不断努力,从珠海来到了广州。在大二,他以海外交换学习为目标,得到了去英国交换学习的机会,大三这一年体验了无数的人生第一次。在大四,为了积累实习经历,曾旭游跑到了全国各地,认识了一群非常优秀的小伙伴。

每次迈出的一小步,都让他“收获更多,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在外求学和工作的经历,让他接触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了解到不同的生活方式,“看看不同的人是怎么思考问题,学习他们的语言,和他们一起交流,一起hang out,对于我来说比上课、考试、做作业要有趣得多。”曾旭游喜欢这种不断尝试,接受新鲜事物和新挑战的生活状态。因为每一次尝试,都能让他不断探索自己真正所热爱的东西。

如果每个人的生活都能画成一个饼状图,那学习和竞争在曾旭游的图里只占了小小一角。曾旭游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是忠实的汽车和航空文化爱好者。他平时会参加学校管乐队的演出,哪怕学习工作很忙也会在假期旅游放空。他觉得,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从长远来看比短期内的一些目标更加重要,内卷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他认为大学可以多去体验一些不同事情、认识新的同学,从迈出舒适圈开始,寻找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事情。


返回